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坚持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给予我们许多政治阳光、思想雨露、精神营养,是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标本兼治之“本”,一方面是法规制度,另一方面是教育引导,让各级领导干部把正确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要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当作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要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始终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把学习当作向党中央、向总书记看齐的过程,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贵州落地生根。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大问题加强请示报告,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决不搞表态性服从、选择性服从、应付性服从那一套。要在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把维护核心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殚精竭虑办好贵州的事情,服务全国大局。 

  要不断坚定和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能自然而然始终保鲜,必须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做到从心开始,以行践诺。觉悟最终要体现在“悟”字上。要悟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悟出共产党人的党性。党性集中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要坚持不忘初心,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真正为觉悟而干,为理想而战。要悟出共产党人的“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信条、作为准则、作为日常功课长期坚持,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锻造共产党人的品格、能力和作风。 

  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要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挖掘运用红色文化。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只要用心去感受,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党员干部要多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从中受到启迪,坚守真理,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道德建设。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的力量、引领向善的社会风气。 

  要自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反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要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认清不讲政治对自己、对党的严重危害,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决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始终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善于以政治标准研判问题,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牢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职位越高、岗位越重要,越要自觉诚恳接受监督,主动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要始终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直气壮地同企业家打交道,满腔热情招商、规规矩矩办事、清清白白做人,同时,严格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工作人员。 

  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 

  在领导过程当中作示范、作榜样,是岗位的需要,也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各级干部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向中央看齐,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亲自抓、带头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带头抓发展、促和谐。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带头重实干、抓落实。既当“指挥员”,也当“作战员”,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贵州省委书记 陈敏尔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