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深入学习贯彻七次全会精神 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年的纪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三转”,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监督执纪问责,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重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 

  要把信访举报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守职责定位,在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上体现全面从严。一是提高受理办理工作政治站位。高度关注、敏锐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开展有关监督检查提供信息服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中央“两委”委员人选考察和省级领导班子换届这个重点,认真排查、及时移送相关信访举报件,加强对有关情况的梳理汇总,为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保障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持。二是做好涉及中管干部检举控告的移送和汇总报告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对照《党纪处分条例》梳理信访举报,及时分流移送,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和完善重要情况汇总报告制度,全面梳理涉及中管干部的检举控告情况,按照“六项纪律”分类摘要,定期向委部主要领导同志报告。三是对基层典型信访问题进行督办。认真排查梳理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选择群众反映突出的检举控告进行重点督办,推动问题妥善解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和深化信访举报信息反映工作 

  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认真受理信访举报,把党中央、中央纪委关注的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梳理出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分级负责原则,认真做好登记录入和统计工作,逐项录入基本要素,准确判断违纪问题类型,详细摘录举报内容,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强化对发生在十八大之后问题的信息收集,对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项统计,全面收集信访举报件蕴含的有价值信息。二是聚焦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盯住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以及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问题、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以及与中央巡视工作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的问题。三是提高分析质量。准确把握各类分析报告定位和作用,根据情况变化和领导要求,及时调整分析报告的框架结构和编写重点,形成整体形势分析服务于领导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形势分析服务于研判政治生态、专题分析服务于重点工作开展的分析报告体系。在坚持以“白描”方式如实客观反映情况的基础上,改进方法,加强研判,把信访表象背后的本质挖掘出来,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剖析、有观点,不断提升分析报告的参考价值。 

  加强自我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要以“严格自律的标杆”为目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锻造信访举报干部队伍。一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变成磨砺党性、提高修养的过程。二是从严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管理,围绕纪律风险较高、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制订有效管用的防范措施,把信访举报工作相关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着力培养信访举报干部发现问题能力、分析研判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干部经受多种锻炼、施展个人才能创造条件。(作者李迎春系中央纪委信访室主任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