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推动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06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岐山同志的报告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统领,学思践悟,躬行践履,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推动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好学习贯彻,将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我们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全年纪检中心任务和工作布局的开篇,目前已成为纪检组的一项制度化安排。在13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领导班子)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纪检组迅速统筹安排各单位分别召开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单位主要领导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组领导传达会议精神并提出今年纪检工作要求。一是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严明换届纪律,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配合做好十九大代表、“两委”委员推荐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社团组织换届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等工作,认真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肃查处买官卖官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深入落实改革要求,根据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改革部署,适时启动相关调研和准备工作,把关于纪检体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统战系统各单位代表党中央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代表人士,加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必须往深里抓、实里做。一是始终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既抓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抓变换形式的新问题,提高执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要求,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完善防范利益输送、规范与党外人士及民营企业家交往等方面的措施,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三是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认真贯彻在联谊交友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促进统战干部在联谊交友中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大局。 

  三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单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13家单位涵盖党政部门、群众团体、教学研究机构,我们将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综合派驻的集群效应。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全面监督。通过开展半年情况报告和通报、定期纪检联席会议、指导各单位查处违纪问题等制度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二是深入掌握“树木”与“森林”关系,强化精准监督。继续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访谈、巡察驻外机构等方式,结合巡视、信访举报等综合研判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使派驻监督更加有的放矢。三是坚持用好问责利器,强化问责监督。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对一些单位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四是抓好“四种形态”实践运用,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我们将认真落实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切实用好“四种形态”,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一是注重用好第一种、第二种形态,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坚持第三种、第四种形态不偏废,始终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三是抓好违纪案件通报制度落实,发挥好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五是抓好巡视整改督促检查,破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去年,纪检组监督的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等7家单位分别接受了中央巡视。我们将多措并举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一是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分清轻重缓急抓紧办理,做到快查快结,发挥好震慑作用。二是督促各单位加大对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力度,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三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各单位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党费收缴、加强内部巡视和专项检查等工作,努力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取得更大成效。 

  六是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全面履行职责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组将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二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执纪审查工作规范运行。三是加强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其持续推进“三转”,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苏波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