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讲政治首要在忠诚关键在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15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精辟阐释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抓住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如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这个讲话与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等一脉相承、形成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提升到新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发展。 

  以上率下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带动全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到实处,体现了对高级领导干部的厚爱、信任和严格要求,情真意切,我们深感温暖和责任重大,决不负重托。 

  一是带头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首要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绝对忠诚于党的核心。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水平,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力戒“七个有之”“七个有的”,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二是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敢于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矛盾,自觉改造世界观,强化党性修养,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生活常态,增强自我修复能力。 

  三是带头严格自律。时刻注意慎独慎微,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以敬畏之心秉公用权、依规用权,自觉抵御诱惑腐蚀,警钟长鸣,严防滥用权力、任性谋私。 

  四是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执纪问责等长效机制,明确制度和纪律红线,善于抓早抓小。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讲政治必须自觉向党的核心看齐 

  讲政治首要的是对党的领导核心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历史和我国制度特征表明,党的核心是党和国家命运的定海神针。中华民族到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刻,越是接近中国梦的实现,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越加严峻,中国此时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从科技的角度理解,如果把全国人民的团结比作加法,党的领导则发挥着乘法的作用,而党的核心则起着指数的巨大功能。党的核心的崇高威望和雄才大略,驾驭着民族前进的方向,凝聚成全民族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新时期伟大斗争和伟大事业中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党心民心之所向,是时代赋予的国运,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胜利在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起的15年时间至为关键,因此,我们应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着眼,从制度上保障长期拥戴党的核心。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义是向党的核心看齐。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品德看齐,真正在感情上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炽热的为民情怀、无私的党性品格、勇敢的历史担当、博大的政治胸襟,还要学习总书记宽广的战略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系统科学的思维方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此为镜子、尺子锤炼党性、砥砺品德、提高政治水平,做优秀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看齐,从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治国理政思想博大精深、务实管用。要坚信真理的力量和价值,系统深入领会其理论体系、思想精髓和科学方法,明确方向指南,求得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增强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研读、领会,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最关键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真正在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凝聚全党智慧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顶层设计,需要我们联系实际,一项一项来落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人民感受得到的实效。 

  敢担当真实干,把忠诚和看齐落实在行动上 

  讲政治不能只是叫得响,甚至成为口头禅,关键要看行动、真抓实干。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中央顶层设计已经明确,必须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一件落实到位。要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律己清正廉洁是必要条件,但敢于担当、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更是硬道理。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政治上作风上严于律己、清廉干净,工作中才敢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拼搏实干,才有威信带领群众同心协力干。 

  领导干部不但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更要率先垂范响应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号召,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翻版,敢于担当,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较真碰硬,不惧风险挑战,不惜个人名利和身体代价,摒弃私心杂念,不爱惜羽毛,不明哲保身,更不能沽名钓誉、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粉饰政绩;要义无反顾正视困难,燃烧激情,披荆斩棘,披肝沥胆,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实,实实在在抓出成效。 

  对于科技工作而言,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已经明确了战略方向,战略目标和发展蓝图已经确立,关键还是抓好落实。讲政治就是要把八千多万科技工作者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奋力直追,拼搏赶超,使已出台的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地生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建立鼓励敢于干事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有机结合,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优化包容宽松的创新生态环境有机结合,使科学家们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聚精会神钻研探索,激发人才创新激情,充分发挥其才智,实现科技创新整体突破、弯道超车。(尚勇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