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提高政治站位 打造过硬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3-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特别是深刻提炼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五点体会,条条都体现了纪律检查工作的理念思路、着力重点、方式方法。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保持政治忠诚 

  政治忠诚解决的是靠不靠得住的问题。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干的都是政治工作。这支力量靠不靠得住,能不能依靠,在于我们政治上是否忠诚。政治忠诚要求我们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不能走错路,这是我们的政治方向;不能站错队,这是我们的政治立场;要明辨是非、分清对错,这是我们的政治态度。保持政治忠诚,首先要忠诚于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其次要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献身于纪检事业,当纪检事业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要把纪检事业放在首位,绝不能拿党的事业做交易,特别是要牢记“事成于密、败于泄”的道理,严守保密纪律,这是对事业忠诚的一个基本要求;再次要忠诚于同志,同志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本着负责的态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红脸出汗”,确保团结统一,反对互相诬陷,反对各自为政。 

  强化政治担当 

  政治担当解决的是能不能替党分忧、为党尽责的问题。具体就是要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愿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重担,在矛盾困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重大原则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艰难时刻能够承受委屈和误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顶得上去,能替党分忧;在各种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较真,敢于亮剑,以使命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严守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解决的是服从不服从,有没有底线,有没有原则,有没有规矩的问题。不管是纪律、规矩还是底线,都是制度性的要求,都是碰不得的高压线。纪检干部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切实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我们必须把打造过硬队伍作为履好职尽好责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来抓。 

  提升政治自觉 

  增强“四个意识”,是对改革开放38年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规律性认识,是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得出的真知灼见,是新形势下修复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建设党应该牢牢牵住的“牛鼻子”,是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广大纪检干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当成“心学”,加强党性修养,用思想自觉来引领行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与监督执纪问责联系起来,与推进整饬作风、惩治腐败、执行纪律、实践“四种形态”等具体工作联系起来,真正做到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自觉作为。 

  打造专业队伍 

  推动党的纪检事业深入发展,要求纪检干部队伍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换届后新任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细化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环节的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正人必先正己,监督者要自觉接受监督。中央的要求掷地有声,应该令我们警醒。纪检机关不是廉洁的“保险箱”,纪检干部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样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同样存在违纪违法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内部巡察,及时发现和查处执纪违纪、压案瞒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以严防“灯下黑”的实际行动确保纪检干部队伍的先进与纯洁。(刘昌林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