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纪检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在增强“四个意识”上作表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和落实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守政治定位,用铁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纪检机关要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明政治纪律。持续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对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描绘了贵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可以说,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就是贯彻党中央要求的具体行动。各级纪检机关要坚决服从和服务大局,主动对接、靠前监督,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压实政治责任。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责任都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责任。不担当、不负责,就是不讲政治。压实责任,既要正向激励,也要严厉惩戒。实践中,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全面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严格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紧紧抓住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以常态化问责倒逼担当尽责。 

  善用政治策略,用铁的纪律净化政治生态 

  任何党员干部出问题,对组织都会造成伤害,都是对政治生态的污染。“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航空领域每一起严重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个事故隐患。同理,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必然也存在诸多“征兆”和“苗头”,只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就能将问题风险扼杀在未萌或萌芽状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的就是严密预防、抓早抓小的政治策略,根本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入实践第一种形态,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约谈警示,有效防范干部出问题的风险。当前,要注意防止两种极端现象:一是有的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缺少敬畏之心,没被处理时心存侥幸、胆大妄为,一旦组织约谈了就自暴自弃;二是干部被约谈了、处分了,组织就不敢再用,搞“一棍子打死”。这都不是正确的政治态度。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要让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批评教育,彻底改过、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坚持政治标准,宽严相济、放大效果。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后三种形态。坚持高压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政治标准去衡量、评判,统筹考虑节点、性质、态度、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宽严相济进行处理,努力放大政治效果。就节点来说,就是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在中央三令五申的背景下,若是还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那就必须严惩不贷。就性质而言,若是违背政治纪律,甚而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就得从重处理。就态度来说,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对抗组织调查,就应当从重或加重处理;若主动坦白、主动上交违纪所得、主动改错,相信组织、忠诚组织,则可以考虑从轻或减轻。就口碑而言,若是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那就必须对其严查重处,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拥护。 

  打牢政治基础,用铁的纪律维护群众利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人民立场,以“护民生、促脱贫”的新举措新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政治眼光看待“护民生、促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贵州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无疑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能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直接关系到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大局。各级纪检机关要坚持把“护民生、促脱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扶贫政策走偏落空。 

  用政治思维推进“护民生、促脱贫”。党中央把纪检机关的职责高度凝练为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字,这是从政治上赋予我们的主业主责。选准着力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我们推动一切工作的基本思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级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工作的重点是“保民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纪检机关的工作是“护民生”,不能越俎代庖,去干政府职能部门的活儿。要聚焦聚焦再聚焦,深化拓展市县巡察、民生监督等有效举措,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对搞“数字脱贫”、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通过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以案促责、以案促改,倒逼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把该担的监管责任担起来,共同编织严密的民生监督体系。 

  提升政治能力,用铁的纪律打造执纪铁军 

  讲政治,不仅要有态度,更要有能力。各级纪检机关要着力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使其政治能力与担当的职责相匹配。 

  加强理论武装,锤炼政治担当。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时俱进筑牢广大纪检干部的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更加自觉地看齐核心、维护核心。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锤炼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政治约束。严格按程序办事,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监督执纪问责是政治工作,必须把规矩立起来、把程序严起来,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凡是规则规定的坚决执行,凡是与规则相悖的一律纠正,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对于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问题“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贵州省第十二届纪委常委会以立规矩开篇,制定了省纪委工作规则、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下一步,要以执行好这两个规则为起点,引领带动全省广大纪检干部讲政治、讲规矩,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执纪铁军。(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夏红民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