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树起“灯塔” 筑牢“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4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为广大党员干部划出了两道“硬杠杠”。高标准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如同“灯塔”起引领作用,坚持高标准才不会迷失方向;底线是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警戒之线,如同“堤坝”起到规制作用,守住底线才不会腐化堕落。 

  坚持高标准,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共产党员是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先锋战士,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都不能丢了理想信念这个魂。坚定理想信念就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经常检视自己是否做到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是否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以满腔热情对待群众、对待同志、对待事业、对待组织,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要严格自律,常存敬畏之心,时刻警醒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必须加强实践锻炼,强化务实担当。敢于担当,就要有务实重干、勇于负责的底气,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经常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对待成绩和失误。 

  坚守底线,就是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强调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章党规党纪面前,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员干部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自觉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强调守住纪律底线,最重要的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要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仅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要时刻体现忠诚于党、在党为党,把中央精神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脚踏实地推动工作开展。强调坚守底线,还必须严守道德要求,经常用道德规范衡量自己品行,时刻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约束自己,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底线。(作者吕村笙系黑龙江省富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