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既有理想 又有纪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4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这一重要启示,遵循管党治党规律,把握正风反腐特点,对于深刻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高标准是守底线的思想基石。道德使人向善,是纪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坚持高标准就强调德治礼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信念迷茫、精神迷失,没有坚持高标准。理想信念是廉洁自律的内在支撑,廉洁自律是理想信念的外在表现。全面从严治党,光靠纪律是守不住的,必须立根固本,树立高尚精神追求,打牢思想之基,努力解决好“不想腐”的问题。“寸心不眛,万法皆明”,思想上不染一尘,为人才有一身正气;思想上一旦变质,便失去最好的廉洁保险。信念如铁,是撑起人生的脊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固理想之根、守信念之魂,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失魂”。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高标准努力,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才会自愿接受党规党纪的约束。 

  守底线是高标准的纪律保障。纪律用来惩恶,是道德的坚强后盾和保障。底线就是党的纪律,就是“堤坝”,具有规制功能。无数案例证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底线是确保思想和行为不发生质变的红线,党员干部守住了纪律底线,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一味只要求高标准是不现实的,必须靠党规党纪管住党员干部的大多数。察微方可知著、防微才能杜渐。不堵住“小管涌”,就会引发“大井喷”。划出底线可以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事不能做,守住底线才能把“病毒”和“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祸;只有划明底线,才能突出强调党员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从纪律上严起来,既体现了惩、又体现了治,既是治标、又是治本。 

  高标准与守底线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高标准是最有效的守底线,守住底线则是坚持高标准最基本的前提。没有坚持高标准的守底线就会方向不明、防不胜防,没有守底线的坚持高标准必然根基不牢、流于虚化。分析腐败案例,纪律失之于宽松软是重要原因,但正是信念滑坡、理想信念动摇产生了最初的腐败动机。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纪律防线,亦需思想道德防线,才能破解“不想腐”的难题。邓小平曾经告诫,“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 。就此而言,既培育高标准的道德情操,又严明党的纪律底线,才能让从严治党兼具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两个层面双管齐下、相辅相成,让道德自觉为纪律约束减少阻力,让纪律约束为道德涵养提供保障,二者相互配合,才能实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作者马和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