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汲取党章智慧 持续深化“三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05

  王岐山同志近日在贵州检查工作时强调,深化转职能,要尊崇党章、聚焦主业;深化转方式,用党的纪律去衡量,改进工作方法;深化转作风,做到正人先正己、忠诚干净担当。这对今后一个时期汲取党章智慧,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监督执纪理念和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为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路径。 

  职责定位精准离不开深入学习。党章赋予纪委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监督执纪水平取决于对党章的学思践悟能力,学习和掌握党章的深度,直接影响着纪检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思维视野和思想境界,决定着职责定位的精准度。古人云,“一息不学谓之忘,一时不学谓之狂,一日不学谓之荒”。学习党章绝非一日之功,要深学悟透,在反复学习中把握精髓、掌握要义,带动思想到位、行动到位。不断升华,则“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唯有持续深入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方式离不开持续创新。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古代先贤皆以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来告诫自己。处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更迭瞬息万变的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变化看,纪检干部在坚守职责定位的前提下,执纪方式在“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因此说,监督执纪与时俱进离不开创新,创新方式就要从党章中寻找答案。制度机制创新就要以监督执纪的新思维、执纪方式的新举措,与反腐败实践变化的态势“合拍”,与人民群众反对腐败的重音“和声”,坚定维护党章权威性和严肃性。 

  树立时代标杆离不开持续锤炼。纪检干部肩负党和人民重托,当之无愧就是纪检事业的中坚。只有在监督执纪实践中长期历练、反复锤炼,才能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这绝非危言耸听。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等考验,作出正确抉择,做践行忠诚的标杆。自身清则正气充盈,自身正则百毒不侵。不能对人用“标尺”,丝丝入扣;对己用“卡尺”,松紧自由,做洁身自律的标杆。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做勇于担当的标杆。(耿庆玮 桓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