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好中选优 严格管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7-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选对人用好人是我们党的头等大事,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只有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保证选人用人环境上的风清气正,才能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各级应当在选人用人上抓落实,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和从严监督管理统一起来,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选好用好干部,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和聪明才智,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选好用好干部。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品质好、业务精的优秀干部向组织推荐上来。组织部门要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和基本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全面深入考察干部、准确识别干部,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干部廉政情况的审核,严格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将干部廉政情况作为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评先树优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防止干部“带病上岗”。要通过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和每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干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进行公开公示,引导各级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违纪走向违法。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作风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同时要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相统一,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工作中出现的过失,准确判定性质、区分责任,切实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魏志胜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