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严行 修心 立志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4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党员干部不能移其行、乱其心、挫其志,应当在三个层次下功夫,基本要求是严行,守住法纪底线;更高标准是修心,恪守道德准则;最高境界是立志,树立信仰高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党员干部不能移其行、乱其心、挫其志,应当在三个层次下功夫,基本要求是严行,守住法纪底线;更高标准是修心,恪守道德准则;最高境界是立志,树立信仰高线。 

  严行——敬畏法纪。“行”,是人的行为。对党员干部来说,严行,就是要以法纪为尺度规范行为,严于自律,守住法纪的底线,主要包括党章党规、纪律规矩、宪法法律等。领导干部手中掌握权力,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管住关键对象,紧紧盯住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党政部门一把手,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四类”关键对象。管住关键权力,针对权力行使的不同领域、权钱交易的不同形式,找准关键对象的腐败路径,抓住要害,实施精准查处。管住关键节点,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和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外出学习、出国考察等关键时点,管住节日收礼。 

  修心——恪守道德。“心”,是人的德行。对党员干部来说,修心,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德立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要修忠诚之心,对党忠诚老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修公道之心,党员干部在办事情、处理问题时,要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当事人各方公平合理、不偏不倚,按照一个标准办事。修奉献之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真情实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无私奉献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修清廉之心,公私分明,不把公权视为私器、公物变为私产、公事变成私惠;见利思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的“义”,不能舍公道之大义、求私情之小利;亲商清商,坚守“亲”“清”二字,彼此坦荡真诚交往、遵纪守法办事。 

  立志——坚定信仰。“志”,是人的志向,体现人的信仰和精神追求。对共产党人来讲,立志,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移。立志对严行、修心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正风反腐工作中,要以立志带修心、以修心促严行。立志最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同时,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本职工作,把理想信念转变为现实行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对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来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当前共同的“志”。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日前参加省委中心组学习时说(记者 郑少忠整理 人民日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