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真学真做真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9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紧密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基层党支部要着力强化自身作为执政基础和战斗堡垒的功能,认真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章要求,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好干部标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表率作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两学一做”,落脚点是要做合格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化的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政治定力,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切实解决宗旨观念弱化、奉献意识退化的问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分忧、为党担责,切实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作者翟智会系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