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改善基层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9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重塑政治生态涵盖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既要坚持全面从严,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抓领导以上率下。我们党历来重视榜样的力量,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立柱架梁”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着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必须不忘初心,做好表率示范,形成“领头雁效应”,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一要严以修身。“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领导干部要将修身立德作为百行之首,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里、付诸行动中。二要爱民为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在感情上与群众相融,在思想上与群众共鸣,在行动上与群众合拍,站起来当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鞠躬尽瘁。三要严格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慎独慎微,克制私欲,守住纪律底线。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建设,管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守住原则底线,避免偏离正确的人生道路。四要严以用权。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有权不可任性,更不可滥用,领导干部要认清权力来源于人民,坚持为民用权、依规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把权力置于组织和人民的监督之下。五要公正选人用人。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抓基层固本培元。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是党的执政之基。基层党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党组织就会强起来,基层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一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自觉承担、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解决履职意识淡、领导力度小、责任追究软等问题入手,着力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机制、动态高效的责任落实机制、科学有序的责任考核机制和程序规范的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调节功能,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优良传统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紧贴党建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要严厉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社情民意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要坚决遏制基层贪腐问题的滋生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当前,要重点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用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抓党风激浊扬清。党风正则民风淳。政治生态的核心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抓好了党风,政治生态自会“正气革浊弊,海晏河自清”。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精神追求,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二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风化俗成需要时间,更需要韧劲,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带动优良传统回归、节俭理念养成,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三要将抓党风与树新风相结合。民风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要充分发挥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带动移风易俗;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传统美德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向真、向善、向上,重塑淳朴厚重的民风社风,反哺和涵养党风政风。(作者徐建国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