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理论研讨

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9

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回顾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入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全党近五年的努力,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全党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盘点过去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同寻常之路,总结其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特点与新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开设专栏,邀请党史方面权威专家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进行回顾和思考,本期刊出第一篇《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敬请关注。——编者 

  人心向背看作风,人们对一个政党的评价最直观的依据就是其作风的优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同时,针对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他严肃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可见,对于一个政党,尤其是执政党而言,作风好坏不仅关系形象,更关系人心向背,乃至生死存亡。 

  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它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与事业成败,这在党96年的奋斗历程中得以反复证明。革命战争年代,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红军将士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等优良传统作风。这些优良传统作风,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千锤百炼更加坚强的重要原因。正是有了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夺取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新中国成立后的60多年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不敢有丝毫懈怠,把作风问题摆在关系生死存亡的高度,努力克服骄傲自满、贪图享受的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忘初心的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较为良好的作风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万千挑战中顺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从改进党的作风入手,一手抓反“四风”,一手抓反腐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旨在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推动党风的转变。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发出改进党风的动员令。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共中央就颁布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履行“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的庄严承诺,始终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身体力行,为全党同志树立了光辉典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迅速行动起来,以强有力的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过近五年持续努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广泛深入民心党心,成为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其所涉及的内容已被大大地拓展,由最初的八项内容拓展延伸到推进公车改革、治理超标办公用房、规范高级干部公有住房管理、实行央企领导干部限薪令、清理“裸官”和“吃空饷”、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等诸多领域。截至2017年5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一些曾经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被攻克了,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四风”问题,对党内多年积弊进行大扫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届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关于改进作风的重大战略决策。与以往历次活动不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题,把反对“四风”作为焦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总的要求,对党内多年来存在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据统计,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压缩会议24.6%、文件26.7%、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1.2%,清退超标超配公车11.4万辆,调整多占办公用房2200多万平方米,压缩“三公”经费27.5%、达530.2亿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3000多起。清理违规会所500多家,排查整治奢华浪费建设146个。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下,十八届党中央恢复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开辟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途径;注重完善以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堵塞了“四风”漏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问题,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化解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有效整治执法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减少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所有这些,都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战略之举。 

  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党中央又相继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针对性比较强,算得上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与标杆作用。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战略举措。在推动党内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的同时,十八届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以强有力的手段遏制住了腐败蔓延势头。截至2016年年底,仅中管干部就立案查处了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其中,对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多年积累的严重腐败问题以及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进行严肃处理,无不彰显了党反对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纵观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以作风建设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党风的根本性好转,为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陈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