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纪委书记要“当战士不当绅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9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委书记必须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业主责,敢于履责,善于履责。 

  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责。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纪检机关的本质属性。作为县一级纪委书记,处在管党治党承上启下的重要关口,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基层干部,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下黑手”的严惩不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善作善成,创新履责。担当尽责,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基因、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纪委书记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对党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坚决问责,切实保障政令畅通。基层是我们党的“神经末梢”,党员是我们党的“肌体细胞”。要激活“神经末梢”、健全“肌体细胞”,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长期性坚持纪律教育。要带着感情沟通群众、带着责任深入一线,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主阵地。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继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力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善于审时度势,科学履责。政策和策略是纪检工作的生命,没有策略就没有重点,不审时度势则宽严皆误。纪律检查工作既是严肃的,又应该是有温度的,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毕竟是极少数。我们不能通过“冷冰冰”的执纪,把违纪干部推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更多地采取柔性化处置方式,既要态度坚决、目标明确、严格执纪,又善于运用政策策略、方式方法,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标。要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保护干部。在做好函询、初核、立案等执纪审查的“前半篇文章”的同时,更加注重纪律审查结果综合运用,切实做好撰写忏悔录、涉案款物管理、警示教育通报等“后半篇文章”,力求执纪达到最佳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始终从严律己,干净履责。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必须锤炼坚强的党性和正直的品格。纪委书记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旗帜鲜明去“当战士,不当绅士”。作为基层纪检干部的“领头羊”,纪委书记要有嫉恶如仇的勇气和激浊扬清的担当,坚持“严守政治纪律不分身份,严明政治规矩不讲特殊,严惩违纪违规没有例外”。面对歪风邪气敢挺身而出,面对腐败分子敢拍案而起,面对困难压力决不退缩,面对各种诱惑能坚守底线。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如果没有谦虚谨慎的品质,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没有刀刃向内的决心,监督执纪问责就会失去正气、缺乏底气、没有硬气。纪委书记既要作表率、树标杆,又要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纪检机关“两个责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作者刘学强系四川省西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