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重选用严监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9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和监督。“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更须坚持选得准、用得好、管得严,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能力水平、作风品行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选得准是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选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和前提。 

  以德为先,德位相配。《易经》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基层干部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最重要的道德品质,在基层干部选拔中,必须严格政治站位,坚持“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这一标准。注重实绩,群众认可。对拟提拔对象,群众最有发言权,百姓有着直接的感受和评价,要选好基层干部应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考核提拔的必要因素。监督为先,程序为要。加强对选人的全过程监督,严把基层干部政治关、廉洁关,阻断干部“带病提拔”的通道,切实遵循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谈话等选人程序,死死守住门、把好关,坚决刹住选人中的不正之风。 

  用得好是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干部选出来,关键要用得好。要让选用的好干部在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在干事创业中体现价值,在党性锻炼中淬炼成钢。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对干部必须充分了解,注重事业需要、岗位需求与干部成长有机结合,坚持依事择人、用人所长,实现人尽其才,人事相宜。正向激励,释放热情。使得干事者政治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精神上有想头,充分释放干事创业的热情,决不让老实人吃亏。担当包容,鼓励创新。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广大干部放手、放胆、放心去探索、去改革、去创新。 

  管得严是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在于严格教育、常抓常管与合力监督。严字当头是塑造“四有”干部、锻造“四铁”队伍的根本保证。 

  固本培元,扶正祛邪。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四个意识”。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支撑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日常保健”、少做“外科手术”,防微杜渐,抓早抓小,避免出现“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现象。合力监管,为官有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欲而及于祸。”县乡干部作为基层干部的代表,面广量大,在管理上,列出权力清单,找准廉政风险点,强化权力阳光运行,实现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使每一位干部都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选用管理,从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出发,满足基层干事创业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李启旺系江苏省泗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