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素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16

  共产党员是政治身份,入党是政治行为。我们每一名党员,自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拥有了政治生命,必须始终把党性锻炼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政治生命中永恒的课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加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一,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牢记第一身份,摆正角色定位。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员条件和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角色是人民公仆、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要牢记誓言、不忘初心,时时对照党章要求检视自身、校准言行,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合格的领导干部。 

  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诸多腐败案例表明,党员干部包括一些高级干部之所以违法乱纪,根源就在于思想上出了问题。有些腐败问题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些领导干部工作经历丰富,业务能力很强,被组织寄予厚望,却因为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导致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漠、自我约束不严,一步步滑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教训极其深刻!我们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成为了有组织的人。每一项工作成绩、每一次成长进步,固然有个人努力的因素,但根本上都是组织给予的认可和机会,都是组织培养的结果,离开了组织,个人将一事无成。因此,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树立底线思维,心存戒惧,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自觉批判和纠正特权思想。共产党员的身份与特权现象水火不容。1980年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党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强调:“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我们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只有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在政治上、生活上搞特殊化的权利。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坚决反对“四风”,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第二,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党成立96年来,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牢固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自觉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坚决摒弃封建迷信思想,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联系实际,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问题,将理论成果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措施,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民心所向是最大的政治考量。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随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权力正确行使,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群众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三,用工作实绩检验党性锻炼成果。 

  提高思想觉悟、站稳政治立场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号,必须体现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纪检机关、纪检干部肩负维护党章、严明党纪的政治职责,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从点滴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多积尺寸之功,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自身是否真正做到了“四个合格”,特别是政治合格。 

  在审计署这样一个监督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就曾提出,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精神”,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是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一种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是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最终体现的是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职业的操守,对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责任和维护。广大纪检干部也要有这样一种精神,脚踏实地,不辱使命,甘当党和国家的“啄木鸟”,当好驻在部门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审计署和全国审计系统落实到位。要深刻把握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用好“四种形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效果,妥善处置各类问题,促进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以良好精神风貌和扎实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审计署党组成员 郑振涛 中国纪检监察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