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展现我们党强大的人格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8-24

  党的作风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和着眼点。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中央政治局就作出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此后,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继开展,我们党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党的作风建设呈现出一些鲜明特点。  

  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点准穴位、打准靶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每一个重大举措都有鲜明的主题。这就使作风建设不是泛泛而谈、浮在表面,而是点准穴位、打准靶子。比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改进作风这个主题,改进作风又以反“四风”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正是因为问题找得准,作风建设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从中央做起,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习近平同志指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鲜明特点。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制定八项规定,带头围绕落实八项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建立联系点并全程指导,深入联系点与群众谈心。对“三严三实”的要求,中央政治局首先当好表率,自觉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在党中央的示范、带动下,各地方各部门在开展作风建设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立标杆、作示范。 

  见事见人,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一方面注重加强理论武装,促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另一方面注重深入查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整改。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坚持见事见人、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让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这一鲜明特点,使作风建设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加强作风建设,既靠组织管理,也靠群众监督。比如,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纪检监察部门都通过下发通知、督导检查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纪检监察部门还设立各种举报平台,开门搞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让群众参与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方面的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都不是虚的,只要发现问题必定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形成了高压态势。 

  驰而不息、环环相扣,形成长效机制。很多作风问题出现反复甚至愈演愈烈,症结就在于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发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还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就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相结合,推动作风建设标本兼治。(熊亮华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 人民日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