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污染源”、拿起“手术刀”,既注重结合实际、立行立改,更注重探究规律、综合施治,从源头上净化从政环境,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以纯洁的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首先要着力塑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良好的政治文化,需要对政治信仰的笃定忠诚,需要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魂铸魄,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在巡察中我们发现,目前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比如,个别党员竟然不知自己在哪个党小组,不懂“三会一课”概念;个别党组织长年不组织学习,炉温不够、火候不到,思想“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有的党委会和行政办公会不分,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党政联席会,等等。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除尘”和“过滤”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安装“杀毒”软件,经常清扫思想灰尘,营造政治生态的优良“气候”。

  以强力的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只有匡正风气、反腐惩恶,才能重塑党的良好形象,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成败,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的“小切口”带来管党治党的“大变局”,以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的政治“信用”,以党风政风的“扭转”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改进作风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我们要把正风肃纪作为政治生态的“净化器”和“保健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断清除积弊沉疴,走出作风建设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重拳、下猛药,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赢得了举世“喝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现在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换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治生态

  干部队伍源清流洁,是党内政治生态风清弊绝、从政环境天朗气清的重要前提。管好用好干部,必须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上好日常监督的“必修课”。

  选人用人历来是治党治国的根本问题,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积极践行20字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以“实在实干实绩”为导向和标尺,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化完善以“四看一听”为主体构架的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良的重要原因,就是对干部疏于管理、疏于监督。要把从严治吏体现到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监督管理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须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以积极的担当作为呵护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发挥每一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每一级纪委的专责监督作用,发挥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性传导的“政治生态链”。

  牵好主体责任“牛鼻子”。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在巡察中我们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对干部放任自流;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本分和天职,落实好“一岗双责”,以全面从严治党“定规范”,实现廉洁从政和推进业务“双轮驱动”。要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巡察问题整改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

  领导干部自觉当好“领头雁”。领导干部的言行,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风向标。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品质不退、政治规矩不丢;必须带头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做敢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和遵规守纪的表率,引导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纪检干部不是“伐木工”,必须当好“啄木鸟”,防止“烂树”“病树”携带的病虫侵害,守护好整个“森林”健康。要回归党章“原教旨”,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把精力放在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上,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体检项目,强化“政治体检”。做好“脑部CT”,对标党章,深刻检查是否对党忠诚;做好“胸透”,看有无非分之想、私心杂念;做好“外科”检查,看是否管住了手和脚,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程德智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大众日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