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08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都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委、市纪委着眼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廉洁威海建设,聚焦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创新实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制度,通过上好廉政教育课、集中议廉课、述廉评议课,建立健全17项廉洁制度规范,紧盯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这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少数”,加大事前监督与事后惩治力度,把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举措串联起来,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去年以来,威海市召开村级述廉会议2200余场次,评议农村“两委”干部8000余人次,质询问题934个,均得到有效整改;对180个贫困村4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安排、7000多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进行重点议廉,项目资金精准高效利用。 

  上好廉政教育课,进一步筑牢明德拒腐思想防线。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胶东革命老区资源优势,将党规党纪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将“微腐败”典型问题融入警示教育内容,全年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课”。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廉政教育“黑板报”、农村传统“大喇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廉政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建立健全区市负责人联系镇街、镇街负责人联系村(居)讲廉政教育课制度,将上好廉政教育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一环,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教育实效。 

  上好集中议廉课,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让党员群众通过集中议廉,全程参与监督,推动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为小微权力戴上党规党纪“紧箍”,真正形成事前没有议廉不拍板、事中发现问题即时议、事后议廉结果及时公开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健全完善农村民主议事制度、社区民主自治议事制度,将扶贫惠农资金及重大救灾救济款物发放、集体土地承包租赁、公益事业经费筹集及使用管理等一律纳入集中议廉,对廉政风险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建立健全全程监管机制,加强对议廉事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由镇街党委、纪委通过党政联席会、片务工作会、专题议事会等形式,对村(居)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政风险隐患和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定期“会诊”;特别是涉及扶贫惠农领域的重要事项,一律集中议廉,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上好述廉评议课,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健全完善述廉述责制度,强化现场质询和结果运用,加大问责力度,将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等有机结合,真正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廉与不廉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村(居)党员干部述廉述责制度、村(居)民主评议制度,将村(居)干部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情况公开展示,现场接受党员群众质询,现场汇总公布测评情况,评议结果作为衡量村级班子成效和评价党员干部重要依据,同业绩评定和工资挂钩,真正让群众参与基层权力运行监督。通过述廉评议,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基层和谐稳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傅逊系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