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群众路线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16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同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依靠人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如磐石反对腐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不能有”的重要论述,抓住群众关注度高的涉砂、涉矿、涉渔、涉小水电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绝不给腐败分子丝毫喘息机会。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采信谈话函询回复情况后,谈话函询结果反馈给本人和所在单位,督促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提升红脸出汗效果。承接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组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反对腐败。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契合人民群众关注点。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关键少数,对公务用车、公款吃喝等“顽固病”一件接着一件抓,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不达全胜决不收兵。坚持定期开展纠“四风”交叉检查,解决人情障碍问题。把作风问题纳入巡察、纪律审查的重点,露头就打、动辄则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风问题,继续以“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为切入口,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加强对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倒逼各级党政机关落实中央环境政策,为建设美丽中国岳阳篇章提供纪律保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各类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行为。针对岳阳存在的地域性突出问题,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保、食品药品、强农惠农等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继续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强化社会监督合力,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群众监督是专责机关监督的有益补充力量,群众监督和纪委监督的合作基础非常深厚,是天然的相互信赖、相互依靠力量。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力度,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把监察全覆盖、派驻全覆盖和巡察全覆盖统一起来,邀请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党内外监督良性互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作者李挚系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