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27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承诺。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扶贫政策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执纪重点。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问责,是纪检机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在严查违纪的同时,要强化问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强化通报曝光,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对违纪当事人点名道姓曝光,增强警示震慑作用,传递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责任担当,织密监督网络。要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提高线索举报处置效率。坚持信访零暂存、惩治零容忍,对扶贫领域信访件“大起底”,做到既遏制增量,又减少存量。要改进线索摸排方式,变被动为主动,走出办公室,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深入基层检查抽查,直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线索。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扩大基层巡察覆盖面,延伸巡察监督触角,着力检查基层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深入查找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要用好“互联网+监督”利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织密监督网络,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精准发现违纪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层层压实责任,汇聚工作合力。保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目的。要畅通压力传导机制。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将压力有效传导至与扶贫有关联的单位,传导给从事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督促全面履职。要健全优化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细化责任分工,健全信息共享、线索快速移送机制。纪检机关要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查处。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对重点问题线索重点督办。要大力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要规范扶贫工作运行机制,科学研判问题、案件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规范流程、堵塞漏洞,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杜绝系统性、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发生,确保扶贫政策惠及群众。(阳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贾天强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