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解读宪法修正案之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3-20

  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相互统一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的一项重大政治贡献和理论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体现了政党的执政逻辑与国家的发展逻辑之间的相互契合、相互统一。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基本逻辑就是运用长期探索形成的科学理论作为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意志、人民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以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另一方面,现代国家的发展依赖政党组织国家政权、动员社会,提供国家治理的思想资源和制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决定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性问题。因此,这次修改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指导思想与国家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相互统一,既有利于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又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包含三重逻辑:一是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新时代的内涵是伟大而深刻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所担负的使命是神圣的,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必然是复杂的、艰巨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的正确理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是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时代伟力的基础。因此,全党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各族人民也迫切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同思想基础。这次宪法修改,适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人民呼声,体现了国家意志,遵循了宪法发展规律,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思想旗帜。有了这个思想旗帜的引领,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民族就明确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就能够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和强大驱动力。因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赋予其最大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对于我们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实施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影响深远。(郇雷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