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8-03-30

  【红船听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彰显了党中央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早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这其中自然包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遵循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在当前和今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实施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基础。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长期坚持“六个相统一”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际成效证明,我们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并且将这种决心转化为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心民心。但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这就需要我们具有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不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继续取得重大的成果,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六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六个相统一”自成体系、内涵丰富,其中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方向,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是原则,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是举措,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是根本,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是基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是保障。“六个相统一”形成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系统性、规划性和科学性的认识与把握,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六个相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原则和要求,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正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的集中体现。

  我们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这再次彰显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政治决心,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能会卷土重来。因此,“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必须时刻秉持的重要精神。(作者:过勇,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