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成果和新鲜经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纲领性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当今中国,我们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党的领导,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绝不能削弱、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

  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纵观我们党97年辉煌历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是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挫折中奋起、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根本保证。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各级党组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基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永恒主题,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实现了继承基础上的发展,这蕴涵着对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昭示了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厚植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五加二”总体布局。这一总体布局将长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设区分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新增纪律建设,替代反腐倡廉建设,体现了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经验和要求;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回归了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性;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突出了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斗争性,是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总体布局的调整和充实,使党的建设内容更加丰富、关系更加清晰、布局更加科学、体系更加完善。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关键点,对党的各项建设起到纲举目张效果。强调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思想建设的基础地位。强调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意思是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弘扬实干精神,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表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数量都非常庞大的执政党来说,提升质量、增强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或者叫总目标。这“五句话”既有各自丰富的内涵,更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彰显了我们党引领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党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原则、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既指明方向路径又指出思路要求,既有具体抓手又有检验标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总要求、总遵循。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紧密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建设得更强,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