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02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高度,将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一起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写入十九大党章总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意志,深化了对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内涵。

  一、牢牢抓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切实增强群众感情和群众工作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地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过去大大增加了。”要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抓住“关键少数”,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扑下身子联系群众,消除在群众面前的失语状态,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冲在最前列。要督促各级党组织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作风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基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聚焦“四风”,严字当头、刀刃向内,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试出了人心向背。同时,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要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坚持下去,坚决摒弃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想法。继续用好以上率下这个工作方法,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把五年来抓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梳理出来、坚持下去,在实践中深化发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要高度重视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让查实有问题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对顶风违纪的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严肃问责。

  三、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加强纪律建设,纪律严明是党的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总结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成果,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六项纪律载入党章,纪律体系更加完备,全面从严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要完善纪律规定,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及时将政治上的“两面人”从党内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严防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纪律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实践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深化、具体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写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十九大将其纳入党章,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化下来。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个武器越用越活、越用越灵,不断丰富完善。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干部有问题就要批评、教育、处理,多积尺寸之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党委(党组)要用好党章赋予的对干部的纪律处分权限,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更加精准把握运用各种形态,在事实既定、纪法明晰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

  五、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决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特权。特权是危害极大的腐蚀剂,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反对特权问题,党章规定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但是,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搞特殊、耍特权,群众意见很大。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破除“官本位”思想,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