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07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这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的一个重要观点。1978年5月11日,此文在《光明日报》刊发后,在全党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推动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也让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深入人心。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这一精神依然熠熠生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实践,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

  知行合一,正确处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系,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主张,也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这一思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新发展。它既是一个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又是一个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纲领。

新思想根植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观点,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和恩格斯称自己的哲学为“实践唯物主义”,就在于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就开始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成功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了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实践,是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对我们党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功经验的继承,又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的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新挑战和新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在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开放发展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通过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新思想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它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根本途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下提出的。

  新时代必然面临新问题。马克思曾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问题,准确把握并解决问题是这些社会进步的动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必须关注并为探索解决这些时代课题作出思想贡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做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论断。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又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这些举措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实践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和中国化。

新思想着眼于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整个人类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认识世界,一个是改造世界。而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有效改造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具有清晰的目标导向和实践指导意义,是新时代的行动纲领。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我们描绘出总的路线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真抓实干的精神品质。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两大布局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包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重大战略,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社会主义事业,从纵向到横向进行了顶层设计、深度整合和系统性构建,可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方略的“四梁八柱”,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实践展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时代面临新情况,离开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初心,我们的发展就会偏离方向;离开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我们的事业就会裹足不前;离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十四条基本方略聚焦于解决“新矛盾”,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担当。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就需要有新思想来指导实践。聆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源于实践,进而指导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迈入新的辉煌。(作者董振华 单位: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