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履行新使命 做好答卷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此言一出,让人耳目一新。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应以赶考心态,知难而进、敢与强比,勇创一流佳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刻理解“时代是出卷人”,认真把握发展新方向。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出卷人”紧紧围绕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核心出卷,让我们来认识和领会:一是政治上有新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成绩来之不易,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二是工作上有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把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党章、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持久战、“微腐败”攻坚战等专项整治活动,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学习上有新要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实行合署办公,既审查违纪问题又调查违法犯罪问题,既考虑纪的因素又考虑法的内容,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一专多能,不能以任何理由为借口,不愿学、不想学、不真学。

  深刻理解“我们是答卷人”,坚决不负当今新时代。站在新时代,面对“新考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怎样“备考”?如何答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纪检监察干部背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必须坚决捍卫党章党规党纪,勇于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二要扛起担当之责。有些纪检监察干部总是“怕”字当头,自我保护意识太强。这种风气如任其蔓延,谁还会冲锋在前?谁还会攻坚克难?在工作中,必须不抹线索当好人,不以权谋私留后路,不威吓使坏办私事,不量小挟仇使意气。领导干部更要勇挑重担,不仅要喊“给我上”,还要多喊“跟我来”。三要提升队伍素质。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大家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要通过融合交流、互学互促,以过硬的素质能力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赋予的新任务。

  深刻理解“人民是阅卷人”,一切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毛泽东同志曾把党中央迁往北京比作是进京赶考。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只有做到让人民满意、组织放心,方能守牢初心、不辱使命。一要勇争一流。目标越高,压力就越大,成效也越显。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勇气和魄力,自我加压、争创一流,才会得到人民认可。要盯住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向高的攀、与强的比、向好的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二要改革创新。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打破陈旧落后的“条条框框”,积极适应新形势,推动各项事业创新。要借势借力,以监委成立为契机,推动监督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通过塑“形”铸“神”,真正达到“形”“神”兼备、合心合力,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三要敢于亮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龚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