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三个重点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挡升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5-25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着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立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应有之义,也是更好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的重大课题。日前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就此进行了专门部署,至少有三点值得注意。

  拓宽主渠道,剑指公权力—— 

  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出现新变化 

  准确把握受理范围,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前提。适应监督全覆盖要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明显增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按照党章和监察法的规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包括“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三类。监察法规定的六类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如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的管理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等,属于改革后的监察对象。反映这些人员问题的信访举报,都被列入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

  而在受理内容方面,不仅增加了反映监察对象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的检举控告,还包括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的检举控告。从这些调整变化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内容覆盖了监察对象公权力行使的方方面面。需要把握的是,有无涉及公权力是界定监察对象的标准,也是判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的标尺——如无公权力则属一般行政管理对象,不能算作监察对象,也不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

  受理范围的变化,带来了信访举报数量的变化。从北京、山西、浙江等监察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地区看,信访举报量都有明显增长。如北京市2017年接受信访举报同比上升32.6%;山西省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开始到2017年底,全省净增非党员监察对象检举控告1967件次。

  为防止出现重视反映严重问题的举报而忽视反映一般问题的举报这类情况,会议特别强调必须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牢记监督的本义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绝不能只盯着反映监察对象职务犯罪问题的举报,凡属反映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方面的问题,都要认真受理。

  完善数据库,实现信息化—— 

  以平台建设推动工作提挡升级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大部署。中央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建好用好这一平台,不仅是“着眼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对这些论断,可以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有关部署加深理解。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平台建设时,强调要“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的渠道”。众所周知,信访举报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只有渠道畅通,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当前情况看,一些地方信访举报还存在群众举报提交难、受理难、解决难等问题。平台建设正是冲着问题去,通过“信、访、网、电、新媒体”4+N举报渠道的改进创新,让群众反映问题更加便捷快速,推动解决问题更加及时有效。比如,近年来一些地方开通微信举报,为群众监督“四风”问题提供了极大方便。随着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快,将为群众信访举报带来更多便利,并由此进一步激发群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

  此外,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还就平台建设强调了另一句话,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进入“互联网+”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顺利完成了新版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的安装部署,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信访举报数据库。此次会议对“信息化”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信息化”不是简单地把人工业务搬到电脑上、复制到网络上,而是通过大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实现信息利用最大化,增强检举举报流转处置的规范化,以此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乃至整个纪检监察工作提挡升级。

  中央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平台建成后,将纵向贯通中央、省、市、县、乡五级纪检监察组织,横向联通各级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信访举报的受理、分流、签收、反馈、监督、汇总、分析等业务都可以在网上运行。与之相对应,将加快建立检举控告办理结果反馈机制,由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把处置结果反馈给信访举报部门,使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等全流程形成闭环。如此一来,不仅人民群众检举举报更加方便快捷,信访举报工作也会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中央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讲到,“实现信息共享的平台系统,可以使数据分析更加精准,让监督制约更加严密,从而带动相关纪检监察业务提质增效”。

  聚焦“六个重点”,深化综合分析—— 

  信访举报要既见“树木”也见“森林” 

  净化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建立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的制度”。作为政治生态的“观察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深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是建立这一制度的重要举措。

  分析政治生态如同医生做手术,找准入刀角度才能直抵病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着力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常态化,各地普遍建立了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做到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中央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中央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聚焦重点主要有六个方面,包括反映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方面的问题,反映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的问题,反映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以及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将对此进行重点分析研判。不难看出,这六方面问题既紧盯“病树”“烂树”,更着眼整个森林,都是影响一个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为信访举报摸清全貌、精准画像提供了有效切入点。

  把准了角度,还需要改进分析方法。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央纪委信访室已印发新版信访举报统计表,对举报筛选、分类汇总、剖析根源、论证结论、综合研判、成果运用等各环节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中央纪委信访室的指导下,各地在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上都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如重庆市纪委设置了信访举报总量、越级举报情况等8类指标,再逐类细化问题分出29个指标,依据指标变化立体分析各区县的政治生态情况。诸如定期综合分析、重点专题分析、关联印证分析等方式,在各地已得到普遍运用,有效提升了分析研判的质量。

  检举举报平台的加快建设,也给改进分析方式提供了有力支撑。以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大多以人工为主,难以兼顾高质量与高效率。依托平台“大数据”,不仅可以运用信息分类及时找出突出问题、苗头问题,更可以从大局上把握总体趋势。如上海市纪委就利用信息化优势,全面梳理了近10年全市信访举报的数据变化情况。中央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发挥信息化优势,可以更好地实现“分”“析”并重。“分”是将信访举报件分类梳理,对反映的各类问题全面汇总,准确归纳特点;“析”是进一步深挖病源,揭示问题本质及不同问题的内在联系。做到了这一点,就可以把政治生态汇总好、分析透、研判准,看清症结所在,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正风反腐提供有效参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当前,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强烈,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正是当务之急。记者从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这也是下一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方面,基层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及时就地解决;另一方面,上级信访部门会加强督查督办,推动信访举报件及时规范处置,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马直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