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12

  专业思维是现代人在一个专业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具有特定视角的逻辑思维方式。不同专业领域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专业思维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为支撑,与专业素质、专业方法相表里。专业思维体现在对于专业活动对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对专业活动的特定处理的思维方式两个方面。将专业思维运用于某项工作,要求该工作不断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从业者专业思维不断提升,工作效果持续改善。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和专业性都很强,更加离不开专业思维的指导。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具备专业思维,是否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直接影响党规党纪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影响国家监察职能的履行情况。在纪检监察领域,不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要求对具体政治和业务问题具有专业的处理方式和过硬的处置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监委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这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依法履职、持续深化的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的培育,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具备优秀的职业操守、深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而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将专业思维运用于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专业思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提升其专业化水平。要改进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培训制度,以持续深化“三转”为方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

  新时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首先从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方面着手。纪检监察机关要在选拔任用各环节加强对专业化能力的考评。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稳妥推进监察官制度建设,确保新进人员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法律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考试,完善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选拔机制。同时,在遴选中,根据执纪执法的能力素质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的考察,严格按照选用标准和程序,注重遴选具有纪律、法律等专业知识储备的人员,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严肃试用期考察的初衷,避免“走过场”,在实际工作中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完善试用期考察制度。

  其次,要以专业思维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培训。培训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专业化培训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应从改革和工作需要出发,开设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的专题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的需要,加强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水平、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特别是监察法的相关配套规定和创新制度为培训重点,更好满足履职要求。以专业思维为角度,根据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求,加强对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的培养,特别是对办案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其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运用信息化手段、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专业素养。

  专业意味着聚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以“三转”为方向聚焦主业主责,加强专业能力培训。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要求,从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形势判断、提出的工作要求出发,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上转。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以“三转”为方向,转变工作过程中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方式,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文件精神,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工作职责转变,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作者徐进单位: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