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矢志不移坚持实事求是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之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02

  “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工作方法,而且也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2014年8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进一步强调,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可以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实事求是是其永恒不变的理论品质。

  之所以要坚持实事求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方向”。正是凭着这一品格和作风,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实事求是。他指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坚持实事求是,我们铺就了通往兴党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事实上,无数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品格,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也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水平。不真不实不仅有悖于共产党人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而且难以完成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甚至会贻误发展。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真不实问题,把实事求是贯穿工作之中,在“实事”上下功夫,在“求是”上花力气。

  知易行难。坚持实事求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基础在于搞清楚“实事”、根本在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法在于不断解放思想。

  所谓搞清楚“实事”,就是要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是“实事”。陈云当年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体现的就是搞清楚“实事”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只有通过调查研究这一中心环节,才能获得鲜活、真实、全面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了解实际、掌握实情,继而制定出符合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正确主张。当前一些党员干部“5+2”“白加黑”地勤奋工作,工作出发点也是好的,可是有些工作群众并不满意。究其根本,还是因为不了解实际,不掌握实情。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准确全面调查也没有决策权。只有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实际、发现和找准问题,为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这正是实事求是的出发点所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的则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党的正确主张只有说服群众,经受实践检验,获得群众认可,才能转换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巨大力量。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认识的真正源泉。只有坚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才能总结概括出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探寻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规律性认识,形成符合客观规律和人民需求的正确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反思现实,为什么有的地方道路更通畅了、通信更方便了,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的身心距离反而更远了,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遵循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真诚真实反映群众诉求,有效有力实现群众利益,才会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辩证统一的,坚持解放思想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也是其重要方法。辩证唯物主义早就告诉人们,客观实际总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一段时间内累计的变化甚至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如果不能冲破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就很难真正搞清楚“实事”和做到“求是”。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正是因为坚持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我们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会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立足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只有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才能避免“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还没跟进来”的情况。展望未来,唯有立足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并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奋勇向前的进取精神,不断增强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本领,才会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赵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