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内修“三气” 外提“四力”
——对精准把握和运用保护性措施的思考(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15

  保护性措施理念源于纪检监察工作者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党性、豁达的胸襟、为民的情怀,是一种由内而外、由神及形的自然流露和显现,其实践中把握运用的能力也非一朝一夕便能一蹴而就,需要内外兼修,练就过硬本领。

  苦修内功,练就“三气”

  练就形神兼备的“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保护性措施的实施者,首先必须有一身正气。正气来源于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信仰对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引导、凝聚和支撑作用。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党的“根”和“魂”,始终应成为每一名党员行动的思想指南。没有坚定的信仰,不仅无法做到对宗旨、使命、责任、义务的坚守,由内而外散发正气,自觉自愿坚持原则,甚至可能正经歪念,以权谋私。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信仰立身,用信念壮骨,凭纪律强筋,不断提升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把修养升华为境界,时时事事抱以公心善念,一言一行凸显公信权威,从而让监督对象由衷敬佩、信任、跟随。否则即便策略再完备、技巧再娴熟、语言再华丽,也无法实现在感化教育、唤醒矫正的同时,将安全隐患消弭于无形的保护效果。

  练就迎难而上的“胆气”。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不仅要有识,更要有胆。这里的“胆气”指的是责任和担当,是牺牲和奉献,更是魄力和勇气。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和风细雨般的雨润心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工作对象的心坎上;更需要坚守原则,帮其拨正航向,让其心悦诚服。这是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的难点,也是保护性措施取得成效的基点。没有足够的担当、勇气,缺少迎难而上的“啃硬骨头”精神是不行的。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党内的公检法,工作目的也绝不是为了撬开嘴、拿证据,必须以高站位、大格局、宽视野来看待我们的工作。对待每一名监督对象、每一个监督事项,只有把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融化在血液中,才能真正激发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练就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胆气,把保护性措施理解准确、把握妥当、实践到位。

  练就能为善作的“底气”。具备十足的“底气”,才能在面对复杂、困难局面时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我们的工作对象大多从政多年、阅历丰富,多数情况下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可能都在监督审查调查工作人员之上,个别人甚至还可能是某些领域、某些业务的专家。面对这样的工作对象,没有直抵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没有涉猎广泛的知识储备,没有举一反三的思辨视角,我们可能无法做到让其心悦诚服、配合调查,更谈不上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

  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需要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懂政治、精业务,还要博学多才、一专多能。练就能为善作的“底气”,不仅要有正气、胆气来托底,还需养成“厚学”的志气、“实践”的风气。在加强政治理论、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提高专业素养,在强化真实案例、实战经验的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中提升专业水平,不断积累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的“底气”。

  外树形象,提升“四力”

  一要提升执行力。执行力是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保护性措施是一项系统、全面、多维的综合性保障措施,没有过硬的执行力,保护性措施就无法高效运转。这不仅需要施策者具备过硬的政治工作基本功,还要有协调调动多方资源,适度拓展延伸工作范围的能力。提升执行力,唯一的途径就是多实践、多历练,遇到困难不等、不靠,主动思考、积极作为,逐一破解;碰到阻力不急、不躁,灵活应对、妥善化解;努力争取多方支持,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把有限资源发挥到极致,切实把保护性措施执行好、落实好。

  二要提升亲和力。亲和力源于内心坚守的公心善念,源于自然流露的谦逊平和,源于久经历练的强大气场,源于对工作对象发自内心的真诚关爱。它是打开心灵之锁的钥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引路石”。具备亲和力是达成保护性措施工作目标的重要前提。监督审查调查是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是同工作对象拉近距离、深入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只有平等相待,谦逊温和,才能赢得信任,建立威信,使对方心悦诚服接受组织的教育引导、扶正纠偏。

  实践中,有的同志工作有激情、有劲头,科班出身、基础扎实,但容易盲目自信,有的还存在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的思想。在面对工作对象时,往往会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拒人于千里之外,消解了工作对象深入沟通交流的想法,不利于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开展。另一种是在面对工作对象时松松垮垮,或者毫无底蕴、畏缩露怯,形没形、神无神,一眼就被对方看漏、看扁,也同样会让对方失去袒露心声的念头。这两种倾向都不利于亲和力的养成,需要在实践中尽力纠正。

  三要提升洞察力。洞察力是通过事物表象,较为准确地认识事物本质的能力。这其实也是一种思维能力,例如发散思维、空间思维、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都是提升洞察力所必备的思维方式。要重点关注工作对象的工作经历、健康情况、家庭状况、朋友圈等情况。了解工作对象的经历,可以对他的人生努力和组织培养过程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可以判断这个过程对他心路的影响,也容易找到与之进行沟通的桥梁。

  在实践运用保护性措施的过程中,必须注重提升洞察力,通过详细搜集工作对象的有关情况,读取有助于实施保护性措施的内容,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做好安全防范,把保护做在前头,把隐患消于萌芽。另外,我们通过洞察对方的思想、心理变化,还可以针对性地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开导、释惑、疏导、减压,确保算无遗策、事无纰漏。

  四要提升感召力。感召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无法通过刻意模仿或专门培训获得,它的实质是一种榜样、一种垂范,是敢于言传身教的自信,是潜移默化的感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保护性措施的实践运用者,必须时刻保持自警、自省,时时处处做到慎独、慎微,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把敢为人先、善为楷模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面对监督对象时,不仅要有“拨云见日”的真本领,更要有以身作则的样子,真正让自己具备强大的感召力,把保护性措施做到位,功效发挥好。

  保护性措施是情怀,也是关怀;是约束,也是保护;是制度,也是规矩。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需要悟性、能力和水平,体现站位、境界和担当,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修养、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提升都是挑战,需要每一名同志具有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宽肩膀,善于把握各项政策、制度、规定的好悟性,以及关键时刻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的真本领。只要我们结合实际躬身实践,就能在精准适用保护性措施上取得更大的积极作为。(郝权 作者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