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20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在新时代实现工作的与时俱进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立足新时代,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着力点,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引领上,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战略部署上,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政治监督。在工作方针上,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工作方针。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要正确认识“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既不能一味求稳,消极等待无所作为,也不能急于冒进,急功近利,而应尊重规律、抓纲带目,立足“稳”、实现“进”。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展现新作为,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将纪检监察双重职责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以有力行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正风肃纪不止步——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新起点上抓作风建设,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紧盯牢、持之以恒,越往后执纪越严。反腐惩恶不放松——新起点上抓惩治腐败,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确保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强化监督不懈怠——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的挑战来自对权力的监督缺失、监督不力。新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塑造新形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内“纪律部队”。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具体遵循。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深入领会这一新要求,铸就忠诚之魂,锻造高强本领,恪守清廉本色。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范围扩大了、监督权限丰富了,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要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的问题,做到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要勇于刀刃向内,进一步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福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