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炼就政治慧眼 担负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七月三日,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展示了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卓越能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要求总结起来,就是总书记强调的提高政治能力,“炼就一双政治慧眼”。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用“政治慧眼”一词,形象生动地阐释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为领导干部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深入理解政治慧眼的科学内涵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我们观察事物的工具。我们常用慧眼来形容一个人看问题敏锐,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政治和慧眼联系起来,要求领导要炼就政治慧眼,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具体来说,政治慧眼应该包括具有逻辑递进关系的四个方面的内涵。

  ——政治洞察力。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事物和现象,增强自己的政治洞察力。比如,领导干部在参加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时,要处理好政治原则和学术思想的关系,主义观点背后的政治立场,科学区分政治是非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浏览网络、微信、微博,观看电视,收听广播,阅读报刊时,不能仅仅追求休闲消遣、娱乐放松,而要注意这些活动、作品中有没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情节;有没有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论;有没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语言。再比如,在调研、考察、巡视、督导等各项工作中,要注意观察有没有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行为;有没有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有没有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私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行为……只有从这样的政治角度观察问题才是对党忠诚的表现,才是政治意识强、政治责任重的表现。

  ——政治鉴别力。领导干部要善于对政治现象、政治事件、政治关系、政治形势、政治人物进行分析和鉴别。这是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理论知识、政治经验、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的一种检验。比如,对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要善于分析和鉴别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于政绩,就要分析和鉴别哪些是显绩,哪些是潜绩?对于问题,就要分析和鉴别哪些是已出现的问题,哪些是将来会再次出现的问题?哪些是历史问题,哪些是现实问题?这些都是对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特别是政治鉴别力的检验。

  进行政治鉴别必须掌握一定的政治标准。比如,判断一个干部是否是好干部,就得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来判断。看待干部工作的失误就必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和鉴别。

  ——政治定力。经过洞察和分析、鉴别,发现我们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既遇到了挑战,又面临着一些新的机遇。在这样的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是很紧要的。”这种政治定力就是取得成绩不妄自尊大,骄傲自满;遇到困难不妄自菲薄,灰心丧气。这种政治定力就是遇到危险不惊慌失措、缴械投降,面临考验要平心静气、沉着应对。如果政治定力不足,就会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就容易随波逐流、丧失正确立场,也容易错失发展的机遇。

  ——政治决断力。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要善于进行政治决断。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不能回避矛盾,而是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找准穴位,善于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如果察觉到工作有失误,就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坚持成功经验,铭记失败教训,不能重蹈覆辙。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要“每临大事有静气”,沉稳果决,看准后大胆决断,快速协调各方力量,迅速控制局势、稳定人心,避免引起恐慌。在行动中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考虑到最坏的可能,以最大的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在意识到机遇降临时,要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制定行动方案,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工作。

  充分认识炼就政治慧眼的现实针对性、紧迫性和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这既是及时总结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又是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管党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关系到党还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的建设的根本方向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的中管干部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是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的题中之义。领导干部炼就政治慧眼,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管党治党成功经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强调炼就政治慧眼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恶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盛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四个意识”当口号、做“两面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在重大原则上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根据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情况,有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破坏党内政治生态。有的地区、单位、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有的地方受封建腐朽文化影响,“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政商关系不清,甚至搞官商勾结。有的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有的地方“小圈子”“小山头”仍然存在。有的单位和部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与中央要求“存在差距”“不够深入”“不够到位”“实效性不够强”。有的单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够强”“‘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也在呼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炼就政治慧眼。

  炼就政治慧眼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在发生影响。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和地缘政治冲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强烈冲击。某主要国家刻意制造的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一些域外国家把战略武器频繁开进南海地区,对我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和压力。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任务还很艰巨。“三股势力”的兴风作浪也对我国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些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炼就政治慧眼,对形势和任务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判断鉴别,从而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就要把握政治标准,经过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就能够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曾经一个时期,有些领导干部强调自己是搞技术的或者搞专业的,刻意回避讲政治;有的不但不敢大胆讲政治,而且还羞于讲政治。有些干部遇到大是大非问题不敢亮剑,碰到不讲政治的人和事不敢制止、不敢揭露;有的甚至人云亦云,推波助澜。面对这些错误言行,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只有大胆讲政治,才能使全党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大胆讲政治必须与善于讲政治相结合。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把讲政治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喊在台上;不能在上级面前讲,群众面前不讲;不是检查时讲,不检查时就忘。善于讲政治,就是要时时事事处处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工作遵循,在把方向时把握政治方向,在谋大局时具有政治眼光,在定政策时立足政治标准,在促改革时力求政治效果。

  二、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把握方向,要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改,绝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的错误。把握方向要增强看齐意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把握大势,要在认清大势的基础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立足于对大势的判断,在国际上,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国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把握全局,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思考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善于总揽全局,用长远眼光看待问题,从系统层面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科学制定战略方案,与时俱进调整策略,始终站在时代潮头。

  三、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辨别政治是非主要是善于辨别“非”,辨别了“非”,才能更好地坚持“是”。政治上的是与非,首先是对待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基本历史的立场和态度。涉及这些方面的是与非都是大是大非。当前,政治上的“非”表现有:否定党的领导、质疑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行为;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等等。对于这些言行要正确辨别,坚决打击。

  保持政治定力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增强政治定力就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静观其变,不能受一时一事或者个别人、个别国家的言论而左右,更不能掉入别有用心的国家或特殊群体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中,从而阻碍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提高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就要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思考和决策,善于把控突发事件,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提高驾驭政治风险的能力就要严禁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在反腐败斗争中,惩治腐败、“打虎”“拍蝇”要冲着利益集团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冲着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去,进一步消弭政治隐患,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