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玩忽职守还企图私了封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05

  “我以为控制好了知晓面,把知情人的口也封住了,而且过了7年早该无人过问了……”近日,四川省西昌市开元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刘勇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在签收立案决定书时,他后悔地说。

  今年4月,西昌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开元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进行专项巡察时,收到开元村群众举报,称他们的禁牧补贴被村党支部书记安正清等人私分了。

  西昌市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后,立即派出核查组核查,很快查清了安正清的违纪违法行为。核查组负责人说:“我们接着就把调查方向转到补贴申报环节,这是‘一卡通’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之一。”

  刘勇的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2011年2月,西昌市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补贴标准为每亩6元。开元乡开元村有6000亩草原生态保护补贴面积。刘勇是该项补贴的具体经办人,但他接到任务后,当甩手掌柜,将相关工作全部交给安正清负责。

  “按照规定,补贴应该发给承包草原并履行禁牧义务的牧民,可我们村里当时没有承包的。这就有空间可以操作了。”安正清接受调查时承认,当时惠农资金管得比较松,基本上是他和少数村干部说了算。

  为了不让这每年3.6万元的补贴“流到外人田”,他和村委会主任朱立达商量,将此事“压下去”:不宣传、不开村民大会、不搞“一事一议”,甚至不公示,由安正清的女儿安伍呷与朱立达、开元村9组村民安阿合3人把6000亩草原“承包”了。这样,每户每年享受草原生态保护补贴1.2万元。

  “开始我们还担心报到刘勇那里过不了关,编了一个承包合同。”安正清没想到,刘勇拿到名单后根本没审核把关,就上报市级有关部门了。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2012年,安正清私分补贴的事情被开元村文书邱洪文知道了。邱洪文邀约开元村10名村民小组长到乡政府去反映。

  “我当时就慌了。”刘勇知晓此事后,不是想办法改正错误,而是四处“灭火”。他找到时任开元乡副乡长的卢东(已故)和村组干部,私下协商以“草补机制禁牧面积管护责任书”的形式,将其中2000亩草原生态保护补贴面积分解给邱洪文、开元村10名村民小组长,试图以此封住村组干部的口,并叮嘱他们不要对村民讲,继续隐瞒实情,以便控制草原生态保护补贴在群众中的知晓面。

  “申报环节是管理好‘一卡通’的第一道关口。从我们查处的案例来看,申报环节出问题,既有村民信息获取渠道受限的原因,也有个别乡干部不熟悉政策,当甩手掌柜,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故意隐瞒的原因。”西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强说,“我们在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也查找是否有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胡鑫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