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实现制度与时俱进 不断拧紧党纪螺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3

  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为进一步落实党章关于纪律建设的要求,党中央及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修订,总结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条例》的修订将党的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进行多处修订,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了更多依据和更可行的路径,体现了我们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紧抓实纪律建设的决心,以及依规管党治党的价值取向。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主旋律。

  《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符合实践发展需要的指导思想。新修订的《条例》增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使党的纪律建设在新时代有了充分思想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体现在纪律建设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党的政治建设,培育先进政治文化就是主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曾深刻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实际上,这些内容和精神也准确嵌入新修订的《条例》中,成为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修订的《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强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把握政治文化内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抓关键、抓重点。新修订的《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等作为重点查处内容写入其中,这就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找准了重点,不仅有助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持高压态势,而且有助于巩固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有法治思维,坚持依规管党治党。1997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颁布之前,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只是在党章中有专章规定,并无专门纪律方面的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重视包括党纪处分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的思想大大推动了党内法规建设。新时代,把法治思维融入党的建设中,依规治党已经成为常态。新修订的《条例》坚持执纪和执法贯通,在坚持之前纪法衔接的基础上,使党纪与国法的衔接更为明晰,具体增加了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等方面的规定。这使党纪处分制度更加科学,让党纪国法有明晰的衔接路径,这种把法治思维融入从严治党之中的做法,既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又使党纪国法衔接贯通、统筹推进,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深入挖掘新型违纪违法形式,有针对性地完善纪律规范。《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凝练为纪律规定,扎紧制度篱笆。例如,增加了一些更为全面的规定,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党员信仰宗教,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不重视家风、对家属失管失教等新型违纪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完善这些规定,能够使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重要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严防死守,从重或加重处分。新修订的《条例》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党,破坏民族团结,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民生保障显失公平,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中央方针政策、破坏基层组织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失职等违纪行为从重或加重处分。这些规定,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现阶段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纪律方面的重要领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