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练好日常监督这项“基本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3

  无论是党章还是宪法、监察法,都明确规定了各级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日常监督执纪。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然而,在基层具体实践中,还存在着日常监督能力不足、监督手段单一、监督合力不够等问题。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应进一步拓展深化监督职能,强化队伍建设、丰富监督手段、发挥监督合力,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基层日常监督“短板”及原因分析

  能力不足导致“监而不督”。一是专业能力不足不会督。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不少涉及会计、农村“三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然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具有法律、审计、会计等专业背景的占比较低。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按照监察法要求和“四种形态”标准对几何倍数增加的监察对象开展日常监督,更显得力不从心。二是思维模式固化不想督。在“重审查调查轻日常监督”偏差认识的影响下,有的仍倾向于查办大案要案,而对日常监督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站位不高、思考不足、能力不够,无从下手,抓早抓小意识不强。三是缺乏担当意识不敢督。主要表现为“三怕”,即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同时,受熟人社会影响,有些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拉不下脸面,弱化了监督工作的严肃性。

  手段单一导致效果不佳。一是常规性监督检查针对性不强。“监督不带电,虚设高压线”,当前监督工作“抓手”不少,如信访举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四风”专项察访、专项督查等形式,但往往因为缺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力度打了折扣,削弱了监督的威慑性。二是有效实施“八小时外”监督的方法不多。从基层纪委监委查处的案件来看,被处分对象的违纪违法行为不少发生在“八小时外”。这除了被处分对象自律不严以外,缺少有效监督检查的“他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深度不够。当前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虽然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方面做了一定努力,但受资金、人力等影响,还存在着“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的现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不足,导致警示教育普及性有余、针对性不足、嵌入感不强。

  合力不够导致“攥指难成拳”。一方面是系统内监督还没完成对接“合拢”。各监督主体还没有形成“最大公约数”,相互之间的信息共享、沟通协作机制还不完善、顺畅,条块式工作模式还“惯性”地存在着,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监督效果。另一方面是与系统外的监督协作缺乏机制性保障。当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强化内部监督,“纪委包打天下”的监督格局有所改观。但是,个别职能部门依然念着“家丑不可外扬”的“歪经”,发现问题还是倾向于“内部消化”“点到为止”,很少主动与纪委监委对接、移送,造成重复信访举报不断。

  强化日常监督工作的对策建议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一是聚焦资源整合。做好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工作,强化监督力量;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执纪监督工作的协调指导职能,形成“1+N”工作格局;加快推进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统筹基层监督力量,确保监察无盲区、无死角。二是聚焦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决定着监督质效,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交流平台,要深入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不断增强综合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提升“治未病”本领,炼就日常监督“火眼金睛”。三是聚焦担当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好原则底线,遇事拉得下脸、铁得了心。同时,要强化自我监督,围绕权力运行梳理排查风险点,推动各部门互相协调、互相制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带头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从严处理,确保敢监督、愿监督、会监督。

  丰富监督方式,提升综合效果。一是提升监督针对性。要在常规性监督检查基础上,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并做好政治生态评价分析。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强化闭环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确保监督效果落地。二是强化“八小时外”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督促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广阔地带。三是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要通过深入挖掘反面典型,采取旁听现场审判、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发挥监督震慑作用,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织密监督网络,增强工作合力。一是提升系统内监督质效,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推动整改等方面持续发力,放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综合效应。二是发挥系统外监督力量,用好反腐败协调机制,发挥各协调小组成员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及职能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组织协调、日常沟通、线索移送等一体化监督网络。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强化舆论宣传、内外联动,一体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