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让“惯例”成为根植内心的自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9-18

  中秋、国庆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作用。这已是该网站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在中秋国庆“两节”前专门推出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再加上这些年来,不论元旦春节,还是“五一”端午,也都会有相应的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可以说,每逢节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严防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已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惯例”。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享乐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惯例”,经常抓、抓经常,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同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制定修订多部党内法规,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依规依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强力纠正、严厉查处震慑下的“不敢”,到制度约束、日常监督下的“不能”,再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不想”,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将“惯例”转变为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四风”问题依然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就是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让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成为每一个节日必有的“惯例”。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这是改作风要善始善终、一以贯之的“惯例”,但工作方式方法却不能一成不变。时移势易,必须时刻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抓住主要矛盾,拿出过硬措施,既解决一些顽固的老问题,也要运用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应对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把潜藏的、隐身的、变形的“节日病”找出来,更有效地加强监督、精准施治。对那些依然故我、恣意妄为或者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姑息。

  每逢佳节倍思亲。良宵美景,与家人团聚共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中,还富含着对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精神追求,正因为有这样的文化滋养,才会有“千载四知台下过,马头犹自起清风”“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鱼竿”“两袖入清风,一庭来好月”等千古传颂的佳话。明月与清风,是佳节最好的馈赠,让这样的“惯例”成为根植于每一位党员干部内心的“自然”,必然会带动民风社风的持续好转,化风成俗,共同向善向上。(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