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监督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20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其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委是履行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其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监督都是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处于基础性的地位。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是忠诚履行法定职责的需要,是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的需要,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全面覆盖,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防止无咎无誉,在监督主业上下功夫。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监督畏首畏尾,眼睛看不见问题,耳朵听不到反映,监督严重缺位。还有纪委监委负责人怕得罪同级党委,发现问题不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或者试图将问题反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些问题的本质,是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愿监督、不敢负责、没有担当。监督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天然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是干事者、敢为者、担当者,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投身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防止花拳绣腿,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监督工作政治性强,必须真刀真枪,敢于动真碰硬,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机制上有很多创新很多探索,但监督效果始终差强人意。其中原因,一是监督机制华而不实,不联系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足;二是监督落实不力,想得很好、做得很少,缺乏执行力和约束力,结果就使得监督“挂了空挡”,中看不中用。其实,监督是基础性工作,打基础的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落细落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实打实用真功,杜绝花拳绣腿,以防止“表面监督”“假装监督”“敷衍监督”现象。

  防止麻痹大意,在常抓不懈上下功夫。经过十八大以来几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此认为,是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了,监督意识有所淡化、监督力度有所松懈。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监督工作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切实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严防“紧一阵松一阵、进三步退两步”。

  防止按部就班,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客观上要求监督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紧跟形势任务变化采取有效的政策策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工作时,要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监督由静态、事后到动态、同步的转变,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创新监督理念和监督方式,及时优化常规工作的具体操作思路,例如通过参加问题线索排查、开展有温度的谈话函询、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斗争。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