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实事求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实事求是的历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新的任务,但实事求是仍然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遵循。要开展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按照赵乐际同志的要求,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

  实事求是是讲党性的表现。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这种态度(实事求是),就是党性的表现”。纪检监察干部讲党性,首先就要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本质就是“求真”,与之对应的就是“作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政治工作作假,是对党最大的不忠诚。为了“政绩”片面强调大案要案,为了“稳定”搞选择性执纪,为了“面子”搞数字反腐,为了“影响”量纪量法畸轻畸重,都是不讲党性、不讲忠诚的表现。一是一,二是二,说实话,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效,应当是我们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事求是看待纪检监察工作的成绩,分清全面与片面,主流与支流,真相与假象。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这是全面、是主流、是真相。但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腐败问题禁而未绝,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重道远,一些地方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干部能力素质不强、工作方法不当、工作效果不足,少数干部把“从严”当成不作为的挡箭牌,个别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心怀不满,这是片面、是支流、是假象。实事求是地看待全局,是我们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信心之源;敢于正视问题、敢于自我否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始终立足当地政治生态全局,全面动态掌握整个“森林”的状况,这是开展监督工作的前提。“烂树”要拔,“病树”要治,“歪树”要扶,根本上要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看问题。在着眼全局的基础上,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盲目跟风随大流”不顾当地实情,“眉毛胡子一把抓”纲不举目不张,“撒胡椒面平均用力”搞面面俱到,都是某种程度上的形式主义。实事求是看数字。既要肯定数字作为参考指标的重要价值,但也不能陷入数字迷信、排名崇拜;既要摒弃“以数字论英雄”的政绩观,又要科学分析和研判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数据;既要充分考虑与当地政治生态情况、党员领导干部数量结构,也要正确对比监督执纪力度大小、信访举报量变化、存量和增量占比。实事求是看要求。要深刻把握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要求,既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决不打折变通、选择执行,也要在总体要求下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千万不能为了政绩需要而拼凑问题、弄虚作假。实事求是看效果。全面从严治党的“惩”是为了“治”,执纪执法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和挽救大多数,必须始终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特别是在政治的警示性和社会的教育性上,要尤其慎重。冤枉一个好人,比放过一个坏人造成的影响更恶劣。要始终立足社会发展大局,注重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与时俱进,强化精准思维。实事求是的关键在于精准,赵乐际同志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尤其需要精准。面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摒弃惯性思维、老旧知识、过时方法,坚持与时俱进,做到精准再精准。职责定位要精准。持续深化“三转”,坚定扛起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更大功夫,不是职责范围内的要坚决退出。重点是正确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到党委立规矩、纪委来监督,党委作部署、纪委来推动,党委把关口、纪委提建议。发现问题要精准。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财物事权的关键岗位、违反政治纪律的关键问题,特别是“三类情况”的重点人群,为重点对象一一精准“画像”;始终围绕群众,把当地群众最反对、最痛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查摆出来,坚决纠正、坚决惩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透过问题看本质,既不被“浮云遮眼”错把小题大做,也要“拨开迷雾”一针见血。掌握政策要精准。坚持常学常新,不管是原纪检监察干部还是转隶干部,都要以“知识清零”的姿态抓学习,做到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了然于胸,决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坚持政治与纪法相统一,既要强化纪法的硬约束,更要把讲政治摆在前头;坚持政治与证据相辅相成,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方法要精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正义的事业,但决不能因为事业的正义性,就忽视手段的正当性。宁左勿右、层层加码甚至任性妄为,是另一种形式的违反纪律规矩。要始终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案件处置要精准。把调查取证的工作做实,坚持以事实为根据,准确把握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性质及情节,不夸大、不缩小,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检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以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保护干部”的职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畸轻畸重,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片面“一刀切”,做到精准惩处。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历久弥新。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扛起监督的重任,就要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在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胡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