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用好“四剂药方”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切实解决履职不力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履职督察,以实际行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对本地区而言,基层纪检组织履职能力与履职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已成为制约新时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青岛市从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子,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职能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执法铁军。

  探索用好“教育方”,做到政治过硬。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切实提高认识,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教育的首要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盯住日常,把日常教育作为打扫思想灰尘的有力抓手,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树立良好风气。融入平常,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对问题坚持从思想上找原因、从政治上找不足,举一反三、立说立改。抓在经常,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政策运用能力、专业化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以及落实执行能力,加大培训轮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

  探索用好“选用方”,树立鲜明导向。为政之道首在得人。选好人用对人,既是要求,也是方法。要坚持“公、严、明”,努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纪检监察事业厚植根基。坚持公字当头,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地考核评价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树起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把入口关,严格规范层层筛选,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把提拔关,在赛马中选马,加大岗位技能测试或竞争上岗力度。坚持从党的事业出发,按照需求导向、全面融合的原则安排干部岗位,使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探索用好“管理方”,激发干事活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要立足职责使命,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信任和激励相统一,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创造力。对照上级要求、职责任务、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人民群众期盼这“四把尺子”,深入查找精神状态、质量标准、执行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推进清单化管理,让干部队伍干有方向、行有动力。坚持目标导向激发执行力。按照“提位、提标、提能、提质、提效、提神”的工作目标和“思路要常理常清、问题要常找常改、效率要常抓常高、面貌要常干常新”的工作方法,正确处理稳与进、质与量、创新与做实、目标与方法、激励担当与全面从严、全面履行职责与抓基层基础、抓工作与抓队伍的关系,使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高效率成为机关工作常态和干部队伍的自觉行动。坚持文化导向凝聚向心力。始终坚持以向正向上的文化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倡导形成“忠诚、正直、严谨、守纪、实干、修养”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探索用好“监督方”,保持肌体健康。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立信立威,以自我革命的行动彰显决心。明规程,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研究出台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出台纪律审查工作规程等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立规矩,瞄准风险点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准则、请销假规定等制度,亮明纪律规矩,让每个同志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和生活。动真格,压紧压实基层监督责任,对全市142个镇(街)纪(工)委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察,压实责任、提升工作。坚持严管厚爱,始终“刀刃向内”,对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履职不力的基层纪检机构负责人严肃问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