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握“五个关系” 抓实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11

  作风建设这块“责任田”,“杂草”危害不言而喻。必须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地里有草就要锄一锄”,保持常抓韧劲和长抓耐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态度,科学把握“五个关系”,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围绕思想观念、创新意识,把握“破”与“立”辩证关系,完善教育引导机制。共性问题是习惯拿自己长处与别人短处比,讲成绩头头是道,讲不足遮遮掩掩,对问题不以为然、对差距视而不见;缺乏紧盯目标不放松、不创一流不甘心的进取精神和拼搏劲头,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难字当头,怨天尤人,缺乏超越自我、竞争向上的勇气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锐气和魄力,创新、突破和特色亮点少等。

  要以思想建党为引领,以党章党规与宪法法律为政治必修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和风险挑战中经得起考验。以“破”为先,坚持抓早抓小,正风肃纪,把思想作风问题解决好;以“立”为要,持之以恒纠“四风”,始终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作风改进全过程,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围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握“权”与“责”辩证关系,构建责任压实机制。共性问题是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该拍板不拍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工作畏难发愁、拈轻怕重,自我要求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不用心、不专注、不严谨,蜻蜓点水、粗枝大叶;对本职工作“打太极”“踢皮球”,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躲就躲等。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必须科学制定作风建设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推动基层干部履行好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职责。严格考核评价与责任追究,增加评价比重与考核权重,扩增作风建设社会评价范围,突出社会评价,科学量化评估成效,作为各级班子总体评价和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必要依据。对不重视作风建设、不敢碰硬、推动不力的,要约谈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围绕工作能力、办事效率,把握“严”与“宽”辩证关系,筑牢治本保障机制。共性问题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习惯照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办事节奏慢、效率低,遇事等待观望、庸懒散浮,对上级部署工作不是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落实,而是磨磨蹭蹭,火烧眉毛不着急,今天的事干不完拖到明天,这个月开不了工下月开。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搞走秀式调研等。

  坚持好治本抓源,开门搞制度设计,确保作风建设涉及的每项工作、每个规定,都让公众参与讨论,接受监督、听取群众评判。惩戒范围上分类界定、有所侧重,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惩戒方式上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手段及调离岗位、暂停职务等方式。形态转化上把监督执纪同容错纠错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干事创业作风纪律问题。惩戒执行上推行问责倒查追究制,用问责促进负责,提高制度执行力。

  围绕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把握“高”与“低”辩证关系,强化从严约束机制。共性问题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爱惜羽毛、奉行好人主义,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抵制、不斗争、不敢较真碰硬;纪律规矩意识淡化,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甚至目无纪律、肆意妄为;对执行作风纪律规定有观望和侥幸心理,热衷搞拉拉扯扯、吃吃喝喝;为政不廉、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

  思想理论解决的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总开关”。作风建设问题,追求高标准是旗帜、方向,守好底线是关键、根本,必须注重思想养成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永葆党性党风之纯,树起道德高标准,认清纪律底线,做到心有敬畏不存侥幸,头脑清醒不犯糊涂,保持警觉不为歪风左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好政治本色。

  围绕服务企业、联系群众,把握“多”和“少”辩证关系,建好抓常落细机制。共性问题是不能急企业所急,“一次办好”喊在嘴上、行动不到位,引项目、争项目时什么都管,项目落地后就撒手不管。“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高高在上、不接地气,麻木不仁,态度简单粗暴等。

  必须以群众“需要不需要、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作风改进取向,综合运用执纪审查、调查留置、巡察监督、作风检查等方式,加强过程问责,促进教育与惩处、问责与监督、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执纪监督与督促整改四结合。出现苗头就及时提醒,发现线索就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查处,使纪律严起来、作风建设实起来。(中共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汤志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