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11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确保作风优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赤诚。

  培养敢担当的气质

  敢担当的勇气来源于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靠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铁面执纪的实际行动、惩恶扬善的工作成效来体现。这种“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正是来自于我们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敢担当的静气来源于对职责的清醒认识。要立足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扭住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矛盾,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不发散、不偏移;做好本职工作,不上推、不下卸,真正做到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越位,履行监督责任不缺位,督促有关单位履职不错位。

  敢担当的底气来源于自身的干净纯洁。自身干净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底色,也是我们的工作让党信任、人民信赖、党员干部信服的底线。我们要做好表率,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要修身齐家,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慎独慎微慎友;要淡泊明志,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利益得失,不为诱惑所动、名利所累、俗事所扰;要保持定力,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拒腐蚀永不沾。

  锤炼善作为的能力

  炼就火眼金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处理问题。既要从“大处”入手,经常检查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密切关注联系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又要从“小处”着眼,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善于从日常言行及谈心谈话中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法纪意识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善于发现巡视报告、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中违规行为背后的违纪问题,等等。

  校准规矩方圆,提高纪法适用能力。用好纪律法律两把“尺子”,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要“有里有面”,既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条文,又理解背后的指导思想和立法原则;既学好单部法规,又宏观把握不同法规的衔接和联系。要“有规有矩”,严格按照纪律法律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要“有章有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依纪依法、精确妥当作出处置。

  把握形势任务,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要围绕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努力在构建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上有新探索;在实现内设机构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上有新举措;在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上有新方法;在以案治本,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上有新成果;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新作为;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及时高效发现问题上有新突破。

  注重刚柔并济,提高思想工作能力。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既要有刚性执纪、惩前毖后的坚定决心,也要有柔性关爱、治病救人的“菩萨心肠”,把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要“证其清白”,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对问题轻微的干部要“当头棒喝”,及时批评教育;对犯了错误的干部要“治病救人”,帮助他们重新做人、重建忠诚。(侯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