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担好首要职责 织密监督天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30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以推动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为引领,以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为抓手,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为突破,不断抓实监督检查工作。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共同职责和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真正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之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小错为大错的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拔烂树”,更要强化日常监督,涵养生态护“森林”。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切实用好党章和监察法这“两把尺子”,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督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把协助职责摆进去,同时,把监督责任扛起来,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党组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履行主体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敢于红脸出汗,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让监督“长牙带电”。要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函询工作新模式,通过延伸了解、抽查核实、结果反馈、纪律告知、移送处置等方式,做好函询“后半篇文章”。建立执纪监督信息平台,发挥信息化技术对提升监督质效的支撑作用,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强化专项监督,推动源头治本。相对于日常监督的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专项监督则更加注重针对性、震慑性、治本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盯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选择带有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的典型案例,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提出监督意见;针对日常监督和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提出监察建议。要严格规范程序,明确监督意见、监察建议的制发标准,建立专程送达文书机制,现场宣读,当场表态,增强仪式感,突出严肃性。要强化跟踪督查,通过巡视巡察、派驻监督、执纪监督等方式,对监督意见、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监督闭环,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强化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派驻监督本质上是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派驻机构工作实质上是纪委监委工作的延伸。要聚焦“关键少数”实施重点监督,向重点监督本级机关、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转变,及时向纪委监委报告重要情况和倾向性问题。要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对党委(党组)会研究事项提前介入了解,做到会前心中有底;对讨论决策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强化过程监督;对会后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保障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跑偏、不落空。要瞄准问题靶心开展“嵌入”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织密制度笼子,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

  强化巡察监督,形成持续震慑。巡察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是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抓好巡察、整改、收效三个环节,形成接续协同效应。巡察进驻前,监督检查室要发挥“廉政档案”作用,提供相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情况,便于巡察组提前掌握“情报”,精准发现问题。进驻后,要充分发挥“利剑”功能,准确深刻揭露问题,推动立行立改。驻点工作结束后,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接力跟进,加强反馈意见督办和问题线索处置,把巡察在短期内完成不了的事情,特别是一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迅速接过来、继续做下去,推动形成巡察一地、治理一线、规范一片的综合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