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开展专项检查 做好内部“政治体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2

  “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再次踏上新征程。

  广东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聚焦解决好“灯下黑”问题,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政治属性 做实做细准备工作

  2018年11月,广东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下简称干部监督室)对粤东粤西8个地市纪委监委开展内部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贵在实,要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删繁就简,着重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工作伊始,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明确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模范机关、锻造过硬“纪律部队”。

  专项检查学习借鉴省委巡视办法,参考巡视制度手册,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将“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专项检查前,干部监督室专门举办全省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就“如何开展专项检查”进行专题授课,为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奠定基础。在集中培训基础上,各专项检查组结合被检查地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各组内“自开小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顺利推进。

  “要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完成对一个地市纪委监委的专项检查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优化专项检查组人员配备显得尤为重要。”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专项检查工作创新制度机制,首次采取相关地市纪委监委领导牵头,省、市、县纪委监委同志参加交叉检查的方式,组织抽调案件审理室、干部监督室等多部门人员参与,分2轮对江门、阳江、湛江、茂名和汕头、梅州、潮州、揭阳等8个地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

  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在进驻前,8个专项检查组通过巡视信访、审查调查等工作,多渠道了解专项检查范围内单位的政治生态,查明廉洁风险点,明确重点人、重点事,熟悉该单位历史文化特点、社会反映热点等,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工作突出重点,着眼‘政治体检’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扣‘六项纪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专项检查是广东省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重大举措和制度安排,决心、力度和覆盖面都是空前的。

  “通过报纸、网络以及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扩大宣传,把专项检查相关信息‘广而告之’,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不断拓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受理路径。”一位专项检查组负责人介绍,该组抽查了驻某市人大等10个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了未张贴告示、公告张贴不规范问题,亮明了清理门户的决心态度,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你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一些以案谋私、串通包庇等问题线索,查否的依据是什么?”这是某专项检查组带着问题下沉、与被检查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谈话的场景。

  据了解,各专项检查组广泛开展谈话,不仅对各地市纪委监委中层以上干部谈心谈话,还走访各地市公检法等部门,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涉案款物管理处大门一打开,就有异味迎面而来。”某专项检查组干部介绍,通过实地查看,发现某市纪委监委部分扣押的食用物品正发生霉变。该组在运用“听”“看”“谈”“查”等方法进行检查后,发现涉案款物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线索7条。其中,通过检查组人员多次谈话教育,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交代了个人违纪问题并诚恳认错悔改。

  “有的地市纪委监委重业务、轻党建,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占比偏低;有的地市纪委监委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有的地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抓得不够紧,‘灯下黑’问题依然存在……”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组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延伸检查、接受信访举报、开展问卷调查、走访有关部门等方式认真开展检查,并对发现的疑点和重点人、重点事深入核查。

  据统计,去年开展的两轮专项检查工作中,各组先后开展谈话842人次,延伸检查34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基层纪委监委,调阅材料4200余份,接受来电来信来访300余件,听取汇报28次。

  紧紧扭住不放 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审阅各专项检查组的工作报告后,施克辉提出明确要求。

  “在对某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该市某街道纪工委违规将涉密材料保存在百度网盘,存在严重泄密风险。”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谈话提醒教育并提出整改建议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就此问题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查摆整改,切实增强保密工作意识、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两轮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广东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8个地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归纳总结个性和共性问题。“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力求为常委会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干部监督室一名干部介绍说。

  “专项检查也是一次工作大调研、经验大交流、业务大练兵,是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增强才干的有效措施。参与检查的市纪委监委有了‘种子’后,可以更顺畅地开展本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检查结束不是终点,要通过专项检查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扎实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