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创新培训模式打造“提能套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2

  “朱凤身为街道办事处临时聘用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该如何认定这种行为?”“朱凤虽是临聘人员,但是是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从事公务的工作人员,属于监察对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符合受贿罪的主体条件。”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微论坛”上,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轮岗干部正有条有理地分析案情。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们依托纪检监察大讲堂、执纪审查‘微论坛’两个学习平台,灵活运用个人自学、结对互学、以案代训、以考代学等多种方式,打造‘2+N’培训模式,激活内部活力,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本领。”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曦介绍,2018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机关共举办大讲堂9次、“微论坛”13期,轮训干部达987人次,纪检监察干部的总体能力素质得到大幅提高。

  “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有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该如何把握呢?”“对于逃避惩处而故意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的,可以适用……”日前,两名结对互学的干部认真开展讨论。对此,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家通过分组配对、混合编组等方式开展结对互学活动,在一问一答中,迅速消除疑惑、共同进步,达到优势互补、人岗相适。”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13对“师徒”共结对处理案件83件,25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转隶到纪委监委快一年时间了,虽然还是从事案件查办工作,但依然深感本领恐慌。而机关为我们年轻干部量身打造的‘提能套餐’,让大家在实战中提升了能力、增强了本领。”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蒋江感慨说,“在学习培训中,既有大课堂,又搞小课题;既随岗学,又跟班训;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易学易懂又易用。”

  “监委成立后,我们把专业知识摆在首位,先进行‘大锅饭’式授课,然后再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训什么’原则,进行按需配方、分类‘点餐’式学习培训,不仅要‘吃饱吃好’,更要‘吃出营养’。”邓曦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对“老纪检”重点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培训,对转隶人员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更加准确自如地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

  “学习的目的在于强化本领、提升能力。”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2+N”培训模式,共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5项,转隶干部参与问题线索处置261件,直接参与谈话125起,办案120件。“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日常监督等方面新规定的运用,使其在实践中逐步消化吸收,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封金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