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张佩岗:聚焦问题 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4

  2月1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突出监督首责,在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方面切实积极作为。

  向严督细查要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严查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向日常监督要执行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开展落实监督责任纪实工作。制定加强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监督的办法,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到日常监督常在、常态。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压实监督职责。

  向集中整治要执行力。聚焦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执行落实和素质修养等方面存在的因循守旧、思想不解放,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工作缺乏主动性、超前性,不思进取、心思懒惰,服务不优、效能低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唤醒广大干部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向专项治理要执行力。贯彻省委要求,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向严管厚爱要执行力。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紧盯全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正确使用“问责”手段,不搞“泛化问责”,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知错改错。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张佩岗 济宁市任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