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杨宝亮:盯紧“五个关键点”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5

  “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县级纪委唯有牵住“牛鼻子”、握紧“杀手锏”、扎紧“总口袋”、拧紧“总开关”、筑牢“总基石”这五个关键点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方能以亲身实践和生动演绎的实际成效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遏制基层微腐败要牵住“牛鼻子”。“大臣法、小臣廉”。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乡镇党委是关键,关键在于党委书记思想上有政治担当,行动上有责任落实。签订《责任书》明责,年初与镇(街道)党委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对目标任务、检查考核办法以及结果运用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做到履责有依、问责有据。督促检查促责,每年至少安排两次监督检查,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把权力运行的明规矩立起来,党委书记和党政班子成员自觉遵规守纪才能以上率下,形成全体干部群众保持清廉干事的行动自觉。压力传导尽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责”和“廉”两大主题,分为7个组对对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促其明廉尽责。同时召开党(工)委书记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现场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询问,切实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报曝光问责,严格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对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遏制基层微腐败要握紧“杀手锏”。乡镇监察室作为国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效,其职责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则是遏制基层微腐败的重要手段,是治标与治本的“杀手锏”,因此必须时刻握紧。选优配齐队伍,根据镇(街道)所辖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数量配备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突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依法依规配齐公务员4名,其中监察室主任1名,由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兼任;副主任1名,由纪(工)委副书记兼任;监察员2名,由纪(工)委专职干事兼任。监察室要握紧“杀手锏”,对于出现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要敢于“亮剑”,善于“亮锏”,充分发挥震慑作用;提升素质本领,在选配监察人员时,在保持人员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不断优化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对于新配别的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以案代训”、“典型案例剖析”、“实战演练”等方式全方位实施“提升工程”,不断提升适应工作需要的素质能力,着力锻造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突出监察职能,制定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办法和队伍管理办法,依纪依法受理管辖范围内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并将处置方式、处置结果按程序报备。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或问责决定,提出政务处分建议、监察建议和纪律检查建议、问责建议等重要事项,应当按程序请示报告,遇有重要事项应当及时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

  遏制基层微腐败要扎紧“总口袋”。财税所是整个乡镇的财务“总口袋”,所有的涉农、民生保障、扶贫专款等各类资金都在这个“口袋”里,因此扎进“口袋”才能遏制微腐败。提升财政人员法纪意识,定期组织财政进行法纪意识教育,对从事财政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常灌输、常提醒,防患于未然。同时组织财政人员去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现场感受,使其珍惜岗位,珍惜现在所有;加强财政支出监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各项开支必须做到有合法的原始凭证、有合规的支出用途、有具体经办人、审核人、分管负责人和镇(街道)主要领导(书记、镇长或主任)签字;严格执行“乡财县管”内部审核报账办法,探索建立公用经费定额支出标准;严禁通过人事代理、招聘等非正常渠道进人,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积极消化编外人员;推行公务卡改革,严格控制会议、招待、车辆、电话等费用开支;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报县政府批准,属政府采购范围的必须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

  遏制基层微腐败要拧紧“总开关”。乡镇经管站承担着农村财务“双代管”的职能,是遏制基层微腐败的“总开关”,必须紧紧抓住农村“三资”管理这个关键和信息公开这个基础,从“人防”和“技防”两大方面入手,规范和制约“微权利”运行,拧紧总开关。提升“技防”水平,在提高“人防”能力的同时,全面推广使用“农廉网”,即把“农村三资、惠农资金、干部监督”等内容全部纳入“农廉网”平台进行登记,实行统一管理,强化日常督查,每月对录入更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对“三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强化惠农资金监管,定期将每个社区(村)干部每笔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展示给群众,让群众对民生资金使用具体情况一目了然,按月按期进行公开、随时随地方便查询,提供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借助大数据分析运算,对比资金数据、人员数据、信息数据,重点管住党员干部及其亲属领取社区资金情况,防止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弄虚作假。

  遏制基层微腐败要筑牢“总基石”。“村务监督委员会”是遏制基层微腐败的“总基石”,充分落实好运转保障经费、干部报酬等问题,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监事会成员开展监督的积极性,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促进监督作用的发挥,切实筑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防潮坝”。(杨宝亮 惠民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