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18

  ■嘉宾:

  祝灵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崔丽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记者 王雅婧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突出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什么是真学真信,党员干部如何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围绕这些问题,本刊特邀几位嘉宾进行探讨和解读。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如何理解真学真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祝灵君:所谓“真学”,就是原原本本学,读懂、读深原著。对于一些经典著作,广大干部要反复学,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的理论精髓和实质,力争做到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所谓“真学”,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群众学,还要向实践学,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做到在丰富的实践中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而不是照搬照抄。“真学”,还要体现在“真用”上。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用得好才能算是学得好。

  所谓“真信”,体现为学习后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坚定态度,简而言之,就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的态度。“真信”还体现为一种情怀,就是干部对人民的大爱,对自身使命的责任感。此外,“真信”还表现为在思想上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观察问题并解决问题,将所学转化为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

  崔丽华:“真学”是“真信”的基础和前提,不真学就不可能真懂,更不可能真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首先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对待党的理论学习,要俯下身子,真学实干。

  “真信”是“真学”的目的。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最终是要在思想上实现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性升华,并将其内化为灵魂深处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以及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对此我们如何认识?

  祝灵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把握历史规律,是我们“补钙”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具体来说,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前进道路上的行动指南。所谓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就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认同和坚守。这就要求广大干部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深悟透。因为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才能不动摇。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社会主义运动史以及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深刻洞察与思考之上,制定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越深刻,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就越能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戴焰军:理想信念,就是对未来目标的向往和追求,对正在做的事情的信任和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矢志不移、毫不动摇的追求和信心。怎么才能有这样的追求和信心,那就必须真正明白我们追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目标,我们正在做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事业,为什么这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样的事业必定取得成功。而这答案就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就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和把握中。

  作为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忠实践行着马克思主义立场、方向、观点和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都是揭示了事物发展内在规律,所以能够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和改造世界。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新型政党的要求建立,并遵循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从事活动的。正是这个目标,作为一种崇高的理想和强大的动力,引导着、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矢志不移的追求,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让中国共产党人清楚看到了前进的目标和这一目标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

  唐爱军: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这个信仰和理想不是空洞虚无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理解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中青年干部强调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之间的重要关系,阐释了理想信念不仅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更是一种源自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

  主持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强化忠诚意识,做到对党忠诚?

  祝灵君: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其一,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作为重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思考讲话中的战略性思考和整体性布局,结合实际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把学习变成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

  其二,增强“四个意识”。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的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的态度;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党中央看齐。

  其三,严守党规党纪,保持优良作风。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找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不足和偏差,严格按党的纪律和规矩办事。

  崔丽华:首先,要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做到坚定理想,心中有党。一旦理想信念动摇了,那就不可能心中有党了,更不可能对党忠诚。

  其次,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再次,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主持人:加强哪方面的学习有助于坚定党员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

  戴焰军:我们党一贯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这也是强化理想信念的主要途径。我们说的学习,既有课堂和书本的学习,也有实践中的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所有这些学习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是基础,因为这是关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习,是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学习,只有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看世界,才能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才能对我们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根本宗旨及面临的任务有更明确的认识,从而也才能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为坚定。

  唐爱军:一要掌握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些人之所以理想信念出现问题,关键还是世界观出了问题。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

  二要加强党性教育。比如,学习党的历史,从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先进典范,感受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

  三要加强道德建设。政治信仰与道德人格有着内在关联。从坚定理想信念角度来看,抓好道德建设,有两点是比较突出的:第一点就是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关键就在于要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第二点就是自觉净化“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四要做到知行合一。忘记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实际工作空谈远大理想,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一方面,深入的实践,可以锤炼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另一方面,勤勉地为党工作、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就是理想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具体体现。(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