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扛牢主体责任锻造巡视利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28

  天津市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巡视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率先垂范,统筹谋划部署。始终站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坚持“中央要求怎么抓,就怎么抓”,认真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市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深挖政治根源,着力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巡视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谋划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制度保障,重要事项均以市委名义发文、部署推动,出台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巡视组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组织保障,将市委巡视办列为计入机构限额的党委工作机关。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市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以及宣传、政法、信访等部门“1+3+N”协作机制。二是坚持亲力亲为。市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作出具体批示;每次书记专题会上都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处置要求,一针见血、不留情面。三是强力推动实施。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安排,强化组织协调,统筹常规、专项等组织形式,大力度推进全覆盖。本届市委已开展5轮共巡视126个党组织,发现4730个问题。组织3轮常规巡视,完成对51家国企巡视全覆盖,助推国企混改。强化巡视巡察自查,将自查情况以市委名义通报,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强化监督问责,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坚持把整改作为体现巡视监督成效的关键,加强组织领导,真严真查真问责,以过硬举措把整改责任压实压到位。一是通过约谈传导压力。针对巡视发现履责不力的问题,市委领导带头开展约谈,书记约谈相关市领导;市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共约谈39个单位一把手。二是强化整改问责。责令整改落实到位率低于70%的11家党组织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对8名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严肃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国企纪委书记予以免职。三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通报51家国企巡视情况,5次发文通报整改情况。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对相关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加强领导督导,提升巡察质量。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的重要抓手,压实区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督导,持续做深做实做细。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一体统筹谋划。16个区、37个部门和16所高校设立巡察机构,共设立65个巡察组,落实编制452名,建成巡视巡察人才库,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审阅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材料制度,落实工作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督促各地强化责任担当。去年2次向全市点名通报11个区委和5名区委书记、1名区纪委书记、1名区委组织部部长,严肃指出抓巡察不重视、点人点事不深不透等问题。三是强化指导推进,提升监督效果。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出台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统筹指导开展“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混合编组、交叉巡察,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量。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截至去年底,巡察3844个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48%。(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修明)